刘裕的继承人被废杀,真乃历史一大冤案!

2021-01-01 06:25:10 作者: 刘裕的继承人

原标题:刘裕的继承人被废杀,真乃前史一大冤案!

我国前史提起刘裕,那可是罕见的文武全才,尽管最终惋惜未能一致全国,但在那个极度紊乱又英雄辈出的年代,刘裕开辟出南朝最大的国土,已然是一位成功的开国君主了。可是刘宋王朝的命运好像被刘裕一个人用光了,刘宋的继承者们一代不如一代,最终全部被替代者萧道成杀掉。

刘宋王朝也被冠以南朝“昏君”最多的朝代,南朝七个昏君,刘宋占有四席,分别是宋少帝刘义符、首恶刘劭、前废帝刘子业、后废帝刘昱。但假如仔细看《宋书》,会发现刘义符或许不是昏君,很或许是被委屈的。

刘义符是宋武帝刘裕的长子,刘裕中年得子,最严峻的成果便是刘裕的儿子们没有能够学到父亲的半点本事。刘裕身经百战的时分儿子才出世,刘裕逝世时,刘义符才刚刚到能够骑马射箭的年岁,16岁。《宋书》记载刘义符“体力绝人,善骑射,解乐律”,体力过人、擅于骑射、懂音乐,有遗传到刘裕的长处。

尽管没有跟从刘裕作战,但刘裕为少帝组织了一个奢华的顾命大臣班子,傅亮、徐羡之、谢晦、檀道济四人组。其间两个文臣、两个武将,刘裕叮咛少帝,檀道济作战骁勇可是没有宏愿,徐、傅二人也无异心,唯一谢晦要防范一手。刘裕对身后事的组织的确合理,顾命大臣也很有才能,可是刘义符并不喜爱。

就像是汉武帝把霍光留给昭宣二帝,两位小皇帝都盼着霍光早点死,自己赶快亲政,相同的工作发生在刘义符身上。刘义符认为顾命大臣权利过大,自己作为皇帝被架空,形同傀儡,君臣之间产生了过节。为了不被亲政后的皇帝清算,又能安定自己手中的权利,徐羡之联络傅亮、谢晦预备政变废黜刘义符。

为了政变成功,三人做了充沛的预备,首要撮合檀道济入伙,檀道济并不拥护废黜刘义符,可是被逼少数服从多数。其次是处理刘裕次子刘义真,由于废黜刘义符之后,继位的首选便是刘义真。这个刘义真也是个人物,当年刘裕南下称帝,留下刘义真镇守长安,成果被赫连勃勃打败,晋军全军覆没。

刘义真性情严断,也便是他继位的话,权臣欠好操控,顾命大臣四人组只好先把刘义真杀掉,然后便是废黜刘义符。皇帝并不是说废黜就废黜的,先得编好废黜的理由,顾命大臣费尽心机,总算想到了四条:

在宋武帝刘裕的丧期内歌舞升平、选妃纳妾,不孝;

大兴土木、制作宫廷,形成国库空无,病国殃民;

乱用惩罚,形成监狱囚犯满员,残酷不仁;

不识大体,没有君主的涵养,无德。

这样刘义符就成了“不孝、祸国、残酷、无德”之君,顾命大臣废黜刘义符简直便是替天行道,值得称颂。可事实上刘义符的四条罪名简直都不建立,在刘裕丧期内歌舞升平、选妃纳妾,除了废黜的诏书中,其他史书中均没有记载。

刘义符继位不到三年,大兴土木造宫廷时刻不行;权利都在顾命大臣手中,刘义符没有乱用惩罚的权利;不识大体、没有涵养根本便是欲加之罪,牵强建立,其他三条罪过毫无旁证,基本上便是诬蔑。但话语权在顾命大臣手中,用皇太后的名义下诏书,将刘义符废黜杀戮,时年19岁。

前史记载中刘义符的“恶行”,大多是来自废黜诏书,也只要失德算是建立。但贪玩是人类的天分,刘义符继位时才16岁,且权利都被顾命大臣操纵,就算刘义符想做大事,顾命大臣会放权吗?即便是刘义符有失德行为,仍能够劝谏,而不是废黜,废黜后也不能随意杀掉。

况且刘裕留下顾命大臣,是让他们辅佐刘义符的,而不是行废立。由此可见,少帝刘义符继位两年便被废黜,真乃我国前史上的一大冤案!而傅亮、徐羡之、谢晦拥立的皇帝是刘义隆,在他们看来刘义隆性情温文,简单驾御,保证自己持久操纵权利,事实上还不如刘义符、刘义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