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玲珑机变,为何面对胡搅蛮缠的嫂子夏金桂,她却束手无策?

2021-01-04 12:02:28 作者: 薛宝钗玲珑机

《红楼梦》之薛宝钗,与林黛玉并排金陵十二钗榜首,她博学广识,且又有丰厚的尘俗经历,尤其在管家理事方面,颇有手法。

虽然单看《红楼梦》前80回,薛宝钗并未有时机独揽大权,轰轰烈烈地施展抱负,但曹公仍是从不少细节让时令看到薛宝钗的小巧机变,她对人情世故有着深入的洞见,虽有“山中高士晶莹雪”之誉,但却没有一般读书人的狷介自诩,她完美地习惯了尘俗国际。

且看第56回“时宝钗小惠全大体”,薛宝钗被王夫人颁发协理大观园的权利,虽然被“旅居身份”掣肘,但她仍是初展矛头。

探春办理大观园,行事风格较为急进,故而未能考虑到许多细节,是宝钗事无巨细,既考虑到大观园内的调和,又考虑到变革作用,大观园的承揽项目,她量才用人,不以身份位置凹凸为要,并将承揽所得收入,悉数分给大观园的婆子、媳妇们当福利奖金。

若非宝钗这般缓冲处理,探春承揽大观园的阻力真实巨大,由于会引发底下人的争权夺利,进一步激化大观园内部矛盾。

再有第77回,王熙凤病重,王夫人为其寻找人参保养身体,可此刻贾府已然衰败,翻遍整个荣国府,竟找不到一根完好的人参,毕竟只能去外面购买,可王夫人怎么知道生意的道道儿,终究仍是宝钗出手,才让这件事满意结局:

周瑞家的刚才要去时,宝钗因在坐,乃笑道:“姨娘且住。现在外头卖的人参,都没有好的。虽有一枝全的,他们也必截做两三段,厢嵌上芦泡须枝,掺匀了好卖,看不得粗细。时令铺子的人常和参行买卖,现在我去和妈说了,叫哥哥去托了店员曩昔,和参行里协商阐明,叫他把未作的原枝好参兑二两来。无妨我们多使几两银子,也得了好的。”——第77回

薛宝钗的应付外交,以及丰厚的尘俗社会生计经历,连王夫人都敬服不已。

可也正是由于如此,这以后薛蟠迎娶了夏金桂,将整个薛家搅得杂乱无章时,薛宝钗的无所作为才让不少读者觉得古怪:宝钗已然这么凶猛,她为何克服不了夏金桂呢?

细按《红楼梦》文本,其实薛宝钗面临夏金桂,她并没有彻底置之脑后,并且客观的说,整个薛家都被夏金桂欺压完了,只要薛宝钗,夏金桂不敢动她,且看书中所记:

那金桂见老公旗纛渐倒,婆婆良善,也就逐渐的持戈试马起来。先时不过挟制薛蟠,后来倚娇作媚,将及薛阿姨,后将及薛宝钗。宝钗久察其不轨之心,每见机行事,暗以言语弹压其志。金桂知其不可犯,每欲寻隙,又无懈可乘,只得曲意俯就。——第79回

其实从这个细节,也能看出薛家真的是衰败究竟了,凡是还有点当年金陵四大家族的实力,也不至于被一个夏金桂拿捏。

而夏金桂的性格又是“爱自己尊若菩萨,窥别人秽如泥土;外具花柳之姿,内秉风雷之性”,用今日的话来说,夏金桂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利己主义者,并且有“大女性”的倾向。

嫁入薛家后,她便想自始至终操纵薛家,所以一步步打听薛家人的底线,先拿薛蟠开刀,后对慈祥愚弱之婆婆薛阿姨下手,这对母子胸中都没有太多的估计,所以一向躲避夏金桂,成果反而助纣为虐。

唯一到了薛宝钗这儿,夏金桂发现自己遇到了对手,薛宝钗做人干事自有自己的准则底线,既不跟夏金桂正面抵触,也不让夏金桂侵略自己的底线,夏金桂打听几回后,发现无法达到目的,只能跟这个小姨子正常共处。

所以单看薛宝钗和夏金桂的比武,其实归于打了个平手。可安身整个薛家,无疑是薛宝钗败了,由于她只能管好自己,关于哥哥薛蟠、母亲薛阿姨,她就彻底没办法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