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上海之秋”|南昌路:1.6公里梧桐路下小马路“非常海派”

2020-09-27 13:18:07 作者: “诗意·上海

南昌路,小马路,1.6公里长,梧桐成荫。如果说,淮海路是名副其实的大家闺秀,绍兴路是思想深邃的儒雅学者,陕西南路是气度潇洒的老克勒;南昌路,该怎么定位?

图说:南昌路上梧桐成荫。杨建正 摄(下同)

南昌路位于衡复历史风貌区,东起重庆南路,西至襄阳南路,其间重庆南路至陕西南路段位于瑞金二路街道,法式风情建筑和东方传统里弄尽显海派风情。“十一”将至,秋日午后,不妨趁着好天气,走走南昌路,去发现去遇见。

在南昌路,遇见《新青年》,油墨清香传递信仰的力量。原环龙路2号老渔阳里——今天的南昌路100弄2号,《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今年8月,修旧如旧的老渔阳里《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正式开放。《新青年》编辑部,是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实际上起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作用,从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引领广大进步青年,到筹备召开党的一大、二大,点燃了革命火种。1920年,也是在老渔阳里2号,酝酿出版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图说:南昌路100弄2号《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南昌路,承载光荣与梦想,是星火初燃之地,也是科学精神英姿勃发之地。科学会堂大名鼎鼎,不必赘言,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的“趣游环复艺术季”,时不时发布南昌路“科学之旅”,读“动脑筋爷爷”长大的70后、读“哈利·波特”长大的80后90后……有空常来逛逛。

图说:科学会堂。

南昌路,也满是烟火气。新式里弄、花园洋房经历了“微更新”,百年南昌路宜居也宜业。如何宜业?各式特色小店齐聚,在这里实现平凡而伟大的创业梦想。时尚新锐,宁静舒适,自由美好,近悦远来,就是南昌路小店的代名词。你想读读书,喝喝咖啡聊聊天儿,或者,漫无目的,出了这家店再进那家店,一切都随意。

傍晚时分,老弄堂里飘出红烧肉的味道,外婆叫小囡快快回家晚饭了。你挥一挥衣袖,告别南昌路——南昌路136弄,再别康桥的徐志摩曾住在这里,翻译家傅雷也曾住在这里;南昌路148弄,巴金曾短暂居住……先生们将笔底波澜、精彩华章留在此间,岁月远走,文字仍在,沐浴得南昌路气质如兰。

南昌路,梧桐树下小马路,却精致大气,思想、信念、情怀、才华,一应俱全,真真“非常海派”!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姚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