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一高附中教师张晓动:拄拐坚守为教育 撑起朗朗读书声

2020-09-29 09:19:14 作者: 太康一高附中

采写:太康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大鹏 张舒淇 通讯员:姚桂霞

俗话说,“为学莫重于尊师。”师道光芒闪耀至今,薪火相传,源自一代代教育工作者的坚守和无私奉献。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莘莘学子迎来了开学,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为沉寂了一夏的校园增添了许多生机与活力。在太康县一高附中,我们总能看到一个拄着双拐的女教师步履维艰行走的背影,这个背影让人心疼,让人暖心,又让许多人心安。

她就是太康县一高附中七年级英语教师兼班主任张晓动老师。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她敬业、勤恳,教学方法灵活,课堂教学高效,教学成绩突出,因此倍受学生喜爱,多次被评为县市优秀教师,所带班级也多次被评为县市优秀班集体。

班主任的日常工作琐碎而繁杂。军训期间,七年级学生刚入学,孩子们对中学生活感到新鲜、好奇和陌生,他们缺乏安全感,缺少独立性。在学习和生活上离不开班主任的指引与陪伴,发书、发本、学习《中学生守则》、开班会、监督学生就餐、帮助学生整理内务,都需要班主任亲力亲为。

据了解,9月2日早晨六点,在带领七年级同学来到操场整理军训队伍时,张老师因没注意到跑道边下水口有处塌陷,不慎一脚踏了进去,造成左脚严重扭伤。当时张老师还是坚持瘸着腿拐着脚坚持整理好队伍,待在操场陪着孩子们完成训练。在张晓动看来,只有班主任在,孩子们心里才踏实。就这样她仍然像往常一样穿梭在操场、餐厅、教室、寝室之间,等到晚上十点查寝之后到家,她才发现自己的左脚已经肿了一个大包。

第二天,爱人带她去医院看医生,医生拿着拍的片子明确告诉她:“这是严重扭伤,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呢,你得卧床休息,不能过多走动。”可是出了医院大门,张老师就央求爱人给她买了拐杖,然后就直奔学校。一路上,爱人多次劝她:“别去了,在家休养几天吧,班主任先让学校找老师帮你带段日子!”张老师坚决地说:“这不行,孩子们刚来学校,这几天才熟悉我这个班主任,他们已经把我当成妈妈了!再说,现在学校扩班,正缺人手呢,关键时刻,我不能给学校添乱。”

爱人知道她的倔脾气,平时班级工作就是她的魂,学生的事情就是她心中的天和地。就这样张老师拄着双拐一瘸一拐走进了校园,爬上了楼梯,走进三楼的教室,孩子们一窝蜂似的围着张老师问长问短,“老师疼吗?”“老师您坐下!”“老师您喝菊花茶!”看着那一张张天真无邪的脸庞,她欣慰的笑了。所有的苦累在那一刻都化为乌有,秋天的校园也变得更加温暖明媚。

我们还了解到,张老师在担任七(6)班班主任的同时,还承担七(6)和七(14)两个班的英语课,每天她拄着双拐在同事和学生的帮助下往返于两座楼之间,每周二十多节英语课,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班内许多学生家长知道张老师的事迹后,都感动地说:“把孩子交给这样的有担当的学校,交给这样负责任的老师,我们放心了!”

三尺讲台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在老师的这一亩田地里,不种功名利禄,不种金银富贵,只栽下满园桃李,留得万世芬芳。一支粉笔,两袖微尘,装着爱与责任。日出日落,他们辛勤耕耘,步履不停;寒来暑往,他们雕刻灵魂,护佑人生,这就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