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上演垃圾艺术秀 用创意为丢弃的废物赢得新生

2020-10-01 14:36:06 作者: 海淀上演垃圾

一幅孩子在餐后用厨余垃圾拼出的蛋壳画,衍生出一个名为“分出你心中的彩虹”的公益行动——在艺术家和传承人的引领下,社区居民甚至小学生创作出了一系列用通常意义上的垃圾制作的艺术品。9月30日,海淀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等联合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南广场上演了一场垃圾创意秀。

除了废报纸、旧衣服、塑料瓶盖等常见垃圾外,最具海淀高新技术特征的废旧电路板以及电子元器件,都成为艺术家手中的创作材料,废旧电子零件拼出的海淀地图,废纸和垃圾袋相结合变成了羽毛蓬松的猫头鹰,单调的轮胎经过涂鸦变成了可爱的大眼萌。而脸谱非遗传人赵楠还在现场用旧衣物、垃圾袋和废弃桌布等制作了孙悟空的脸谱,用艺术创作为原本要被丢弃的垃圾赢来一次新生。

而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北京城市坐标传媒的创始人陆纯也讲解了艺术作品的创作理念和相应的垃圾分类知识,艺术品的制作过程被一一“拆解”,让人们看到了垃圾魔法变身的瞬间,感受到了艺术创作与垃圾分类结合的神奇。

海淀街道办事处主任文思君则表示,“面对现代的环境现状,垃圾分类已迫在眉睫,此次垃圾艺术秀举办的初衷则是秉承垃圾分类理念,转换垃圾分类角度,实现垃圾与艺术的融合,让垃圾从源头减量。”

活动现场,社区居民现场用塑料瓶盖制作的“美丽中国”摆件,双榆树一小的小朋友则带来了他们用家中废物制作的花瓶、游戏盒等,结合光盘行动的纸盘绘制,每一件作品都体现着制作者的巧思以及废物不废的理念。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郭佳摄影/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王晓溪编辑/弓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