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陶制陶:致力传承安口窑传统陶瓷技艺

2020-10-16 02:40:37 作者: 金陶制陶:致

金陶制陶致力传承安口窑传统陶瓷技艺,以弘扬安口窑陶瓷文化为己任!

金陶沿袭着古老原始的制作方式,采选安口窑当地优质陶土,碾粉、和泥、陈腐后,上辘轳转坯成型,再以削、刮、刻修整完善,手工捏塑,然后晾干,进陶炉窑通过10余个小时烧制,达到1200度的温度,又经数天的凉窑散热后出窑方成。陶器的生产周期,从采矿土到烧制成陶器短则一月,长则数月,才成为一件件精美的陶器。陶器的烧制是个技术活,很多次,金陶烧制的陶罐整窑整窑的报废。

“陶艺最讲究制作工艺,这其中,烧制最看功力,俗称看火候,是最重要的一步。许多传世的陶瓷艺术品就在于烧得好。艺术家成就再高,放在窑里烧不好一样成不了佳作。”2009年,金陶拜庆阳宁县的陶艺大师李五奎为师,学习专业的制陶、烧陶的手艺。这一学就是三年,金陶默默坚持着,不断对自己的技艺锤炼、再锤炼。

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学习,在他的手中,泥土的韧性、釉料的流动、窑火的张力逐渐变得乖巧听话、得心应手。随着作品的日渐成熟,他有信心把它带到市场上接受“检阅”了。几年前,逛过平凉动物交易市场的人都见过,一个戴着眼镜、不爱说话的年轻人,眼前摆满了一件件构思独特、手法细腻、作工精湛的陶艺。等待懂它们的人把它们带走。

金陶简介,金陶出生于安口镇,平凉市崆峒区人!自幼酷爱陶艺,2008年开设平凉市崆峒区尘拙陶舍紫砂陶艺工作室!

欢迎喜爱陶艺的朋友来寒舍喝茶,玩泥巴,作陶艺!

( 张耀忠)

金陶工作室致力传承安口窑传统陶瓷技艺,以弘扬安口窑陶瓷文化为己任!为安口窑火添薪助燃,敬上作为一个安口窑陶瓷手艺人的绵帛之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