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第一港口城,比上海外滩早20年,一座被人们忽略的旅游城市

2020-10-16 03:19:48 作者: 浙江第一港口

浙江是一个沿海省份,也有不少港口城市,不过提起浙江就容易想到杭州、温州等城市,尤其是说到旅游,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去杭州,但其实浙江有一座城市既是旅游城市,又是一座港口城市,只是很容易被人们忽略,它就是宁波。

宁波,总面积9816平方千米,全市下辖6个区,2个县,代管2个县级市,有854.2万常住人口,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和海港城市,是我国运河南端出海口,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

我们都知道宁波舟山港成立于2015年9月,是由宁波市、舟山市境内的港口合并重组而来,年货物吞吐量达到全球第一,集装箱量也稳居世界前三,是一个集内河港、河口港以及海港于一体的现代化深水大港,宁波也可以说是浙江第一大港口城市。

它同时也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0多年前的夏朝时,它的名字为鄞,春秋时期它属于越国境内,秦朝属于会稽郡,唐代称明州,也是宁波建城之始,直到明朝时才取“海定则波宁”之意,取名宁波。

老外滩,是宁波著名的旅游景点,位于三江口北岸江北区,是进入宁波古城的门户,在唐朝时就是我国四大港口之一,当年鉴真在这里东渡日本,在南宋时它成为我国三大港口之一,并设立市舶司负责对外贸易,近代签订《南京条约》,它又成为对外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之一。

说起外滩,就容易想到上海外滩,不过宁波的老外滩却比上海外滩的历史还要早上20年。周围的建筑大多建于十九世纪末或二十世纪初,到如今大约有上百年历史,其建筑风格多为中西合璧,既有办公用的场地,也有宗教活动场所,还有豪华的私人住宅。

现在保存下来的老建筑有英国领事馆、巡捕房、天主教堂等,还有一些老字号商铺,比如宏昌源号、严氏山庄等,都具有浓烈的欧洲风格,是去宁波旅游的必去打卡地。

跨越绍兴、嵊州、余姚、奉化等地的四明山,也是宁波的另一个必去打卡地。因为其大俞山峰顶有四个窗岩,日月星辰的光都可以透过它照进去,所以得名四明山。它有着第二庐山之称,林深茂密,尤其是到了秋天,层林尽染,是绝佳的自驾出行地。

除此之外,还有闻名两岸三地的溪口镇、九峰山、五龙潭、浙东大峡谷等,都是宁波有名的旅游景点。据公布的数据,2018年宁波旅游总收入达2000亿元,也是一座旅游城市,只是人们往往只看到这座城市的经济实力,而容易忽略它的旅游资源。

不知道你最喜欢浙江哪座旅游城市呢?对宁波又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旅途故事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