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上海表情》:城市有爱,生命更灿烂

2020-10-16 02:41:42 作者: 活动预告 |

时间:10月17日(周六)14:00-16:00

地点:思南文学之家(复兴中路505号)

主题:《上海表情》——城市有爱,生命更灿烂

嘉宾:何建明、高伟

主持:马娜

主题

关于创作《上海表情》一书,作者何建明曾说“这是一个意外收获”。因疫情“被留”,与孤独相伴,与流浪猫互动,与“发热”搏斗,在孤寂中坚持……他在那段最艰难的时期所看到的,感受到的,以如椽之笔记录下的,是疫中上海最真实的表情,描绘的是上海这座人民城市“人民至上”的温暖底色,尤其是作家细腻而独特视觉下的个人体验,更让上海这座城市充满了温暖与人情、科学与理性、大气与高尚、智慧与高远……

这是一位作家深厚的家国情怀、时代意识的生动体现,是中国抗疫珍贵的现场记录,更是作家献给他所热爱的国家的一片赤子之情。

嘉宾

何建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三次获得鲁迅文学奖,五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出版和发表过五十余部重要作品。

高伟,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综合处处长,《作家通讯》主编。著有理论及散文、诗歌、报告文学、评论等几十万字。主编有《金蔷薇散文名家新作文库》《我观北大》等多部图书。现为《中国作家》杂志副主编,编审。

马娜,女,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青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首届茅盾文学新人奖获得者;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第五届、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获得者。

关于书

点击图片购买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年初,作家何建明因疫情意外“被留”在上海百余天,他亲身经历了上海抗疫工作从开展到取得成效的过程。作为一名“大疫面前不缺席”的作家,在最困难的时刻,他依旧秉持社会责任感,以深情的笔调,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真实记录下来,表现了上海面对疫情快速、果断、不掩真相、全力以赴和精到细致的“上海精神”和“上海方案”,这里既有政府层面的管理运转智慧,又有普通个体对待疫情的心理承受过程和生动感人的故事,堪称战“疫”原汁原味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