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大伯的手绢包钱仍在延续,那颤抖的举动传承过往岁月的痕迹

2020-10-16 09:19:40 作者: 钱大伯的手绢

从手绢包钱到钱包装钱是一次跨越;从随身携钱到互联网支付是一次飞跃!然而互联网并非公平,似乎有意遗忘了一个群体,那就是文化水平不高的老人。

记忆里,小时候经常见到上了年纪的老伯老妈们用手绢包着钱,一层一层的,叠得整整齐齐,小心翼翼地放到内衣荷包的深处,放好了还要用手在荷包的外面摸了又摸,唯恐弄丢了。那佝偻的身子、颤动的老手与缓慢的动作让人好生的怜悯。

那一切的一切,那佝偻的身影、那层层叠叠包得扎实的手绢、那颤抖而缓慢解开小包的老手、那小包里只是叠得整齐的一扎角票,深深地刻在小时的心灵里。

光阴荏苒,好多年过去了。或许没有小时的心细,或许是手绢早已远离了人们生活的缘故,已经很少见到老人用手绢包钱了。

中年搬入新居,印象最深的是隔壁的钱大伯。不知他到底有多少岁了,反正佝偻着的身影跟存留我幼小心里的老态龙钟模样一样。

据说钱大伯曾是纺织厂的工人,退休多年了,现今退休金并不多。他有一个女儿,在路程不近的外地工作,只能隔三差五地汇些钱回来,并没有时间回来照顾料理。

一天我到小区边的超市正遇钱大伯购物后因不会网络支付的窘态,了解缘由后我立马跟他代付了。他尴尬的告诉我,女儿有孝心,考虑他年老体弱,教会他微信后常给他汇些钱物。可他年老记忆差总忘记支付操作。

下午时分,一阵敲门声后,佝偻着身子的钱大伯在门口探着头不敢进屋,说是给我还钱来的。站在门口,他的手颤抖着,从内衣口袋掏出一个布包,缓慢地将层层叠叠的小布包打开.....

钱大伯的举动一下子把我带到儿时的记忆。我连忙将他扶进屋坐在沙发上,并替上热水,仿佛想以此让他平稳不颤。

钱大伯很感激我,待人为善,视我为忘年之交,口口声声对我以儿相称,以示亲近。

随后,钱大伯跟他女儿介绍了我,让他女儿加入了我的微信。为了他的方便,我每次给钱大伯现金,之后,他便电话告诉他女儿通过微信转给我。

再后来,我们接触多了,我教会了他的微信支付。熟练了,不再忘记操作。

要他会用微信,目的是想互联网遗忘的那群人里少一个、少一群,逐渐少到没有。

互联网本来不应该遗忘任何人。

我不知道那颤抖的老手用缓慢的动作揭开用布一层又一层包得结结实实的小钱包是否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即便是,我也不想让刻在儿时心里的记忆如今了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