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人士长沙公祭王船山

2020-10-17 18:35:10 作者: 各界人士长沙

中新网长沙10月17日电 (王昊昊)17日,庚子(2020)公祭王船山仪式暨纪念郭嵩焘开创公祭王船山新传统150周年雅集活动在位于长沙的湖南自修大学旧址(原为船山学社旧址)举行,来自北京、南京等地的各界人士参加。

王船山学术研究书刊和论文集展示。王昊昊 摄

王船山本名王夫之,与顾炎武、黄宗羲并称“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其思想对近现代中国影响深远,也被誉为“东方的黑格尔”。据介绍,1870年,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驻外大使郭嵩焘在城南书院创建船山祠,开创了公祭王船山的新传统。1914年,刘人熙创办船山学社,规定每年要公祭王船山,船山学社最后一次公祭王船山是在1950年,但大多史料未保存下来。

公祭仪式包括为王船山圣像揭红、安王船山先生圣位、敬献花篮等环节。岳麓书社原社长夏剑钦此前倡议在全球征集公祭王船山释菜诗,目前已有重庆、山东、湖南等地诗人写诗,公祭现场展示了部分释菜诗。

湖南自修大学旧址(原为船山学社旧址)。王昊昊 摄

“王船山被认为是中国哲学的最高峰,在教育、经济等诸多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首次受邀参加公祭仪式的加拿大留华学生MartinH。说。热爱中国武术和中医的他2007年专门来长沙学中医和武术,目前不仅是长沙市太极协会常务理事和太极拳教练,还和同学将中医推拿和艾灸方面的书籍翻译成英文向全球推广。

加拿大留华学生MartinH。朗诵王船山诗文。王昊昊 摄

“我本身热爱哲学和历史文化,来长沙后才了解到王船山,后来经过查阅字典、请教老师不断了解王船山的思想。王船山是湖湘文化的集大成者。湖湘文化的特点在于其融合了很多不同的思想,利用了最实用的东西。”MartinH。说,他在生活中经常用英语向同学普及王船山思想,未来会努力翻译一些王船山的书籍,和各界人士一道传播王船山思想。

公祭活动的策划者、湖南省社科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黄守愚介绍,秉持王船山“公天下”的理想,组委会将把每年公祭王船山的史料档案捐献给湖南图书馆收藏保存,并汇集出版。

此次活动的由易宝公益、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湘商文化分会、湖南省深圳商会、湖湘儒学高等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