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第八届古筝分级赛优秀节目展演暨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2020-10-21 09:57:49 作者: 湖北襄阳第八

全媒体记者 兵戈

用音乐编制快乐,让指尖演绎精彩。10月17日晚,襄阳市第八届古筝分级赛优秀节目展演暨颁奖典礼在我市群星音乐厅隆重举行。当天,来自我市各县(市 区)的300余名古筝爱好者和学员、近200个曲目同台切磋技艺,接受检阅。为广大市民走近古筝文化,感受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提供了交流共享的平台和艺术享受。

襄阳市文联副主席、襄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任伟致辞

节目展演在节奏欢快、热烈喜庆的开场曲《丰收锣鼓》中拉开序幕,它描写了人们在欢庆节日时锣鼓喧天的喜庆场面;古筝独奏《幸福渠水到俺村》曲调清新,节奏明快,主旋律突出,气势磅薄,富有激情,表达了人们对红旗渠精神的赞叹和景仰之情;古筝合奏《渔舟唱晚》描绘了夕阳映照万顷碧波,渔民悠然自得,渔船随波渐远的优美景象;四重奏《采姑舞曲》、独奏《井冈山上太阳红》、合奏《战台风》、独奏《中国范儿》、独奏《打虎上山》等曲目,或欢快、或抒情、或激昂。一首首悠扬动听的曲目萦绕耳畔,给现场观众带来一个难忘的音乐之夜。

据悉,襄阳市古筝分级赛已连续举办七届,大赛邀请的都是国内、省内知名古筝演奏家担任评委,评分标准以技术性和艺术性并重,根据音准、音质、音色、节奏、强弱、技巧、姿势状态以及选手对作品理解程度,曲目风格的掌握,情感的抒发及音乐形象的塑造,演出艺术效果和感染力等进行打分。

现场的市民对古筝分级赛展演曲目赞不绝口:“像高难度的曲子《战台风》都能弹奏得出神入化,不但有声乐美,而且每首曲子搭配相应的服装,还有形象美和意境美,让古筝这一传统艺术更加深入人心。”

襄阳市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成立于2012年,是襄阳市古筝艺术及古筝教育的联合组织,现有会员100多人。会员包括襄阳地区古筝领域内最优秀的专家、学者、表演艺术家和群众音乐工作者及少数优秀学员。

8年以来,襄阳市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学会在弘扬古筝音乐文化、培养优秀古筝音乐人才、繁荣古筝音乐创作、推动古筝事业的发展等各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新时期的古筝专业学会,正团结、联络广大会员,承前启后,与时俱进,努力为襄阳市古筝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