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北伐时,为何荆州沦陷如此之快?关羽的做法令人深思

2020-09-22 12:51:44 作者: 关羽北伐时,

关羽失荆州的事件,一直是蜀国史上的锥心之痛与沉重打击。

可是就算关羽北伐被偷袭,这么一大片半部荆州,这么快短短一、两个月就沦陷了,沦陷迅速相当之快,这才导致后来关羽得到消息时,连荆州老家都没得归了。

一、糜芳的背叛

荆州会沦陷的如此迅速? 关键原因除了吕蒙假扮商人以船运兵袭取荆州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南郡太守糜芳与驻守公安的将军傅士仁的投降。南郡和公安是公与所拥的荆州里最重要的两个城,而尤其驻守在南郡的糜芳也不是一般人物。

糜芳是糜竺的弟弟,麋竺当初在徐州对实力薄弱的刘备,有相当大的财力物资贡献,可以说是刘备的早期重要投资者。糜竹还把妹妹也嫁给刘备,所以糜家可说与刘备是亲家。

关羽派了糜芳和傅士仁驻守这两个城,可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于,关羽和这两人交情并不好,而且之间有嫌隙。史载:

太守糜芳在江陵,将军士仁屯公安,素皆嫌羽轻己

也就是说,他们二人长期觉得关羽瞧不起自己。一方面重用这两位部属,一方面又与这两位部属交恶,这算是领导者的大忌,跟张飞是犯了相似的错误。

二、吕蒙的诱降

再者,关羽出兵樊城后,要求两人援助,但是两人只有做到军资补给,关羽因此不满,还对他们出言不逊,表示等北伐回来要还当治之,两个人因此心怀不安,最后在孙权的诱使下终于决定投降。

南郡与公安两座重要郡城没有做太多的抵抗,就被吕蒙攻下,这也是为何荆州失这么快的原因。由于吕蒙很顺利的攻下南郡、公安,因此陆逊也很轻松的就一路攻陷了秭归、夷道等地。这使得关羽想试图回到益州的后路也几乎被封锁了。

本来关羽军应该也有几万人,但是吕蒙攻下荆州后,善待百姓,而且还让使者偷偷带着士兵家属的家书到关羽的军中。关羽军本来就有不少是荆州人,看到家属写来的信,再加上被围困,所以也不少人逃离军队。

最后关羽军不敌,在麦城突围失败,被埋伏的马忠部下所擒,最后被斩杀。

三、关羽的末路

为何孙权抓到了关羽却不放他回到蜀国呢? 除了关羽坚不投降之外,估计也有可能是因为关羽曾得罪孙权,所以孙权恨不得杀之而后快。

总的来说,关羽因为被孙权背盟而失了荆州,但是荆州沦陷如此迅速,其实出在守将与关羽不合,所以降孙。甚至也有人说,在上庸的刘封没有出兵帮关羽,也是因为与关羽颇有不合。

看来关羽的大意失荆州,也有不少成分是因为刚愎自用的个性所误,只能说有些咎由自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