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锋︱博鳌教育论坛 · 儿童教育与儿童友好社区的重要性

2020-10-23 04:01:13 作者: 钱锋︱博鳌教

近日,在张家口举办的博鳌教育论坛上,邀请到众多教育大咖、教育创新实践者及教育界知名人士参与交流。

钱锋作为万物启蒙教育创始人,与大家分享了儿童教育与儿童友好社区的重要性。钱锋曾历任浙江、北京、上海三地公办学校、国际学校、民办集团,创办学校,研发课程。著有《重读经典》 《万物诗歌读本》 《万物启蒙中国文化通识读本》等系列,《新教育家》等多本教育杂志封面人物,演讲足迹遍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等东亚华人教育圈。

钱锋指出,儿童教育会成为驱动社区的一个核心的力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说过,儿童参与是儿童天然的一种权利,是我们社会中一个重要的人群。儿童有能力,有见识,是独立的群体,不是你能决定帮他决定的。基于以上两点,儿童教育将成为建立社区向心力的一个核心的力量。

儿童本身就是联结它的力量,我们要强调的一点社区最大的意义是伙伴交往,同伴社交和伙伴的相互教育,这种同伴的力量放在一起更加有序的用专业的力量创造高级社交的话更好了。这样的社区能提升社区的价值,进而提升城市的价值。为什么这么说?如果引进一个人才,这个人才来到你住的城市,你要留住这个人靠什么留?学区房?那六年能留住,六年读完书以后呢?如果你提供了一个高品质的人文社区,致力于终身学习的社区就不舍得走,可以在这里解决所有的交际问题,入住的人都是同质的,同一个认知的人如果在的话,就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圈子。这样的社区建立起来人才就能留住,能提升层次的价值。

我们提出儿童友好社区和儿童友好城市是什么呢?让每一个场所更贴近儿童的温度,能够陪伴他安全的长大。儿童友好社区的特点有三个特点,公众议事,思辨力第一,如何让孩子自己思考这个城市的运作很重要,第二个是共享共创,同依式成长。陪伴他长大的,对你最重要的人是谁?是我们的同学,是我们的伙伴。第三是家社共进,让这种社会化的学习成为学习本来应该有的样子。

所以儿童友好社区的建立是现代城市文明的标志。这是联合国儿童教育基金会提出的,1996年发起儿童友好城市的一个倡议,说将地方的利益相关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聚集在一起共创安全包容,充分响应儿童需求的城市和社区,这就是我们儿童友好城市的一个理念。进而提出儿童友好社区在联合国的概念中是这样的,在公共事务中应该给予儿童政治优先权。将儿童纳入决策体系中,以尊重并赋予儿童权利为基础。从政策、服务与空间环境等方面,为儿童提供满足其健康成长及天性需求的空间,为儿童创造一个可以随时方便、安全玩耍和学习的友好城市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