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帝国,最感人的三大爱情故事

2020-10-17 10:29:50 作者: 大唐帝国,最

大唐帝国,国富民强,当时的世界第一强国当之无愧。

国家强则文化兴,唐朝诗歌更是震铄古今: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杜牧刘禹锡!

宋词不出,谁与争锋?

唐代文人墨客辈出,爱情故事岂甘于后?

大唐王朝的爱情故事同样充满了诗情画意,令人回味无穷。

值此七夕之际,分享唐朝的三个经典爱情故事,与大家共赏。

第三名、崔护与绛娘

若是问崔护是谁,很少有人知道。但请看崔护写的这首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谁人不知,谁人不晓?

经典的诗歌,都是有故事的。这首诗的背后,就是崔护的爱情故事。

崔护是河北博陵县的一名书生,出生于书香门第,人挺聪明,就是有点文人的臭脾气:

清高、孤傲,宅男、不爱与人交往。

有一年崔护到长安考进士,考试结束后,正好是清明时节,来一次京城不容易,那就玩玩吧。崔护便跑到长安的城南去郊游。

清明时节,莺花燕柳,气候宜人,崔护玩的一身劲。玩累了,自然腿酸口渴。腿酸可以坐着歇歇,口渴是一定要找水喝的。

崔护抬眼四处找,隐隐约约看到一个掩映在桃花林中的人家(浪漫的故事总是从桃花开始),走过去一看,竟然是一座精致的小院。

小院一看就是高人隐居之处,只需看看这门帘上,赫然一首五言绝句:

“素艳明寒雪,清香任晓风。可怜浑似我,零落此山中。”

“梅兰竹菊”,这是首字“梅”。梅,形容高洁志士。

缘分总是出现在不经意间,开门的竟是一位年轻貌美、气质非凡的女子。

崔护羞答答的说:“寻春独行,酒渴求饮。”

崔护喝了人家的水,心里还想着人家的人。离开时,和那女子依依不舍。

时隔一年的清明节,崔护又去寻这女子。但桃花依旧,大门紧闭,家中无人。

崔护极度伤感,写下了这首著名的《题都城南庄》。写完特意留下名字:博陵崔护。

回去之后,崔护茶不思、饭不想,夜不能寐——想那个女子想的撕心裂肺。

几天后,崔护忍不住,又去城南寻那户人家。

这次家里有人了,一个鹤发童颜的老人开门就问:“你是崔护?你杀了我的女儿啊!”

崔护大吃一惊,一问才明白,那名女子名曰绛娘,也是一位知书达理,满腹经纶之人,自从去年与崔护清明一别,便对崔护念念不忘,动了真情。

前几日,绛娘从外返家,看到崔护在门上的留诗,顿时就病倒了,她以为再也见不到崔护了,于是病倒在床,水米不进,奄奄一息了。

崔护被震惊了,泣道:“绛娘若去了,我崔护绝不独活!”

当然,绛娘见了崔护,俩人的相思病很快就好了。最后喜结连理。

崔护

第二名、尉迟恭富不易妻

尉迟恭,即尉迟敬德。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排名还比较靠前)。

为李世民征战天下(不止一次救过李世民的命);

为李世民杀李建成(又救了李世民一命);

为李世民守门守成了门神(拯救了李世民的灵魂)。

尉迟恭为人比较正派,一身正气。不喜欢阿谀奉承,说话比较直,容易得罪人,但他不好色,这一点特别难得。

李世民为了表彰也为了拉拢尉迟敬德,曾想把女儿嫁给他。成为皇亲国戚,和皇上成了亲戚,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

但尉迟恭拒绝了。原因很简单:糟糠之妻不下堂。一口便回绝了李世民的好意:

“臣妻虽然丑陋,但曾与臣一起共尝贫贱之苦。臣虽然没什么学问,也知道古人富不易妻的美德,不敢接受陛下好意”。

尉迟敬德富不易妻的事迹,让后人敬佩不已、颂扬不止。

尉迟恭

第一名、妻管严的房玄龄,爱吃醋的卢氏。

房玄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排名第一。

唐太宗李世民盛赞房玄龄:“筹谋帷幄,定社稷之功”。

但房玄龄是个妻管严,李世民对此一直很不爽。

某日下朝后,李世民发现房玄龄一声不吭跟着自己。便问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