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净值家庭的和谐财富价值观

2020-10-24 01:23:17 作者: 高净值家庭的

和谐财富价值观是高净值家族需要树立的第三大财富观。

家族同代及不同代际之间的关系,是影响家族财富的“内力”,家族所处的外部关系包括家族与社会、家族企业与雇员之间的关系,是影响家族财富的“外力”。

只有内力和外力团结一致且方向正确,家族财富才会越滚越大。和谐的内部、外部关系,是家族财富久远保有的关键因素。

1、家族内部:和谐家庭关系,避免同室操戈

家族成员是家族和家族企业生存、发展及壮大之基点。

但随着家族财富的积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产生一种微妙的关系:一方面,家族成员整体上享有共同利益,家族的繁荣是每一个家族成员都期望的;但另一方面,家族成员作为单独的社会个体,拥有自身的利益诉求,为了实现个人利益,可能不会顾及家族利益,甚至将个人需求凌驾于家族之上。

随着家族成员的代际递增,愈发庞大的家族规模会令家族关系更为复杂,潜在的利益冲突也会加剧。如果处理不当,潜在矛盾会转变为现实冲突,家族成员关系恶化,甚至“反目成仇”。

如果不对家族关系作出预先规划,并设计合理的家族治理体系,家族纷争通常难以避免,无法永远保持“和谐”。

2、企业面:良性雇佣关系,共同成长分享

家族企业是家族财富的主要形态,企业家也是我国高净值人群的主体,企业层面的和谐要求企业家营造良性雇佣关系,共同分享成长。

企业的成功及其财富,不仅源于企业家自身的决断力和领导力,更是众多员工同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必须善待员工、人性管理、塑造良性雇佣关系,令企业成为员工的温馨家园,如此,才能凝聚力量、推动企业发展。

没有优秀而富有归属感的员工,就不会有杰出的家族企业,遑论家族基业的百年传承。

3、社会面:企业社会责任、慈善回馈社会

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社会之中,与社会休戚相关。家族企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个人的智慧、努力与付出,但社会也是极为重要的因素。

没有社会提供的政策、制度、市场及其他公共产品与服务等支持,企业自无发展之理。企业发展起来以后,企业家应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反哺社会,树立和谐的社会财富观,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企业家对个人价值的追求和对社会价值的实现具有内在一致性。一旦树立和谐的社会财富观,正确处理个人、企业与社会的关系,那么,企业家在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是在不断的创造社会价值,企业也更容易获得长远发展。

在回馈社会的形式中,人们最为熟悉也最常采用的便是慈善。慈善事业在国外异常繁荣,许多名门望族都选择设立家族慈善基金会的形式,来从事慈善事业、贡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