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家家都有户口本,为啥还要上门普查?其实道理很简单|户口本|户籍|房产证|户籍所在地

2020-10-25 19:59:38 作者: 明明家家都有

这段时间对于城市居民们最麻烦的事情应该就是人口普查了吧?毕竟这种普查并不是开门确认一下你的名字年龄就可以的,往往还有很多资料需要详细填,如果自己脑子不好记不清楚的话,还得先去翻各种房产证,确认一遍数据才行。

这就让很多人恼火了,甚至有人表示明明家家户户都有户口本,为啥还非要上门普查?这难道不是浪费人力吗?他们觉得这样大张旗鼓的上门调查就是一种面子工程而已,想要显示一下我们的组织能力,但是实在是想差了,其实这种普查的原因很简单。

大家只要拿出你的户口本看一下就会发现,其实户口本上所登记的数据是非常简略的,甚至于很多人所登记的居住地址,都和自己现在真正的居住地址完全不一样,户口本上的叫做户籍所在地,而自己现在所居住的地址往往是天南海北到处都有。

一般户口本第1页是户主信息,也仅仅只是简单记录了名字,年纪等等,后面的详细信息页,也不过是把家人的基础信息做一个简单登记,甚至有时候数据来不及更新,或者说户口本挂失的情况下,还容易出现一些数据上的错误。

而现在需要做的人口普查可就不一样了,我们需要调查的是非常详尽的,每个人的具体状况具体到资料方面,就是从你居住的房屋面积到你现在从事的工作,都会进行简单的记录,还需要对工作地点和户籍所在地进行确认。

不要以为这些消息没有用处,实际上当全国人的信息汇总在一起的时候,能够分析出很多的结论,比如说10年来的人口迁移方向,某个地方的户籍迁入和迁出,甚至于某个城市当中的房地产状况都非常的详细,这样的大规模调查可不是闹着玩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