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民族猃狁、匈奴和突厥,虽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却遗留下了后代

2020-09-24 09:43:42 作者: 古老民族猃狁

中国古代的历史上,除了汉族之外还存在着一些别的游牧民族,猃狁、匈奴、突厥、女真就是这些民族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几个。他们当中有的被我们汉族同化掉了,有的都被汉民族打败逃亡各地,有的变了名称在现代社会中仍然找得到它们的后代!

这些民族虽然存在时间都不长,他们都是时断时续的影响着中原王朝的历史进程,在中国历史上并不其主要作用,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中国历史的走向。下面我们就来一一列数一下,历史上存在的猃狁、匈奴、突厥这些民族都去哪了?

犬戎灭亡西周

一、猃狁就是犬戎――巅峰时期灭亡了西周。

猃狁这个民族,其实存在时间已经很久了。它大约是在西周中期开始崛起。后来又经过不断的发展演变,在西周中后期开始成为周王朝的一个劲敌。直接威胁到西周的京畿地区,周宣王时曾多次对他用兵,但大多数都是以失败告终。到了周幽王时,猃狁再一次的崛起,根据史书的记载,申候联合犬戎攻破镐京,杀周幽王于骊山之下,这里所说的犬戎实际上就是猃狁。有此可见猃狁确实是西周时期的一个重要的威胁力量。

猃狁从西周中期开始崛起,他对中原王朝的威胁一直持续到唐代。从唐代的史书中仍然可以发现猃狁两个字。下面这些实数都是对猃狁的记载:

“昔高辛氏有猃狁之寇,帝患其侵暴,而征伐不。――《后汉书》

白狼……等百余国,户百三十余万,口六百万以上,举种奉贡。――《后汉书》

猃狁人画像

1、猃狁的祖先。

关于猃狁的具体祖先,现在已经无法考察。根据一些史书的记载一般认为猃狁的的祖先是古羌族。因为猃狁和和羌族都比较崇拜狼。都把狼作为自己民族的图腾。具体来说猃狁是从西羗分裂而来。因为羌族的衰败从而演化出猃狁,并且逐渐取代了羌族成为称霸北方草原的一只强大民族。

“羌,西戎牧羊人也。――《说文解字》

2、猃狁的分裂与消亡!

猃狁作为北方蒙古草原上最早崛起的游牧民族,他和后代的许多游牧民族都有着一定的血缘关系。比如两汉时期的匈奴,唐朝的突厥,以元的建立者蒙古人,清朝的建立者女真人,这些民族都有猃狁有着直接或者间接的联系,他们是猃狁的分支演化而来!

匈奴人画像

二、匈奴――汉武帝的死对头!

1、匈奴的来源

匈奴这一个民族就是由上面所说到的猃狁演化而来的,猃狁在战国时期消亡以后,有重要的一支继续留在蒙古草原上。留下来的这一只民族就是匈奴。匈奴在战国后期秦朝之初,就已经崛起了。但是他碰到了一个比较强势的皇帝――秦始皇,因此它的发展并不快。而且后期秦始皇还命令大将蒙恬北击匈奴,基本上将匈奴赶出河套地区和长城以南。

在秦朝灭亡之后,匈奴在汉初又一次崛起。这一次的崛起是非常迅速的。在汉初汉朝基本上拿他没有办法。汉高祖刘邦多次率领军队亲自征伐匈奴,结果都是以失败告终。而且差点连老本都折没了。有一次汉高祖刘邦为了彻底消灭匈奴,率领大军亲自攻打匈奴,结果被匈奴围困在平城白登山长达七天七夜。差点把刘邦这老小子命给玩完了。从此之后汉朝对匈奴也没有了什么压倒性的优势,基本上是以妥协性的和亲政策为主。

西汉同匈奴的战争

2、匈奴的消亡

等到汉武帝时,汉朝经过文景之治休养生息之后。无论是在经济上、政治上、还是在军事上实力都有了进一步的增强。于是汉武帝曾多次组织军队攻打匈奴以报前边之耻。在众多的战役当中比较著名的有以下三次:

河南战役:元朔二年汉武帝任命卫青为大将军,组织军队攻打匈奴。卫青在河南地大败匈奴。匈奴的军队基本上撤出河套地区。汉武帝在这里设立了朔方和五原两郡,并且修复了清朝在这里建的长城,而且移民实边。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