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负责原创,我负责保护!中国时尚产业知识产权大会在京举办

2020-11-04 03:59:49 作者: 你负责原创,

来源:环球网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有其行业和历史特点,目前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有哪些特点?在知识产权维权层面,科技又如何赋能时尚?时尚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困境与出路都是什么?2020年10月31日下午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时尚知识产权大会上,这些问号一一破题。

10月31日下午,由中华商标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承办的中国时尚产业知识产权大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来自国内外知名时尚集团、头部线上线下平台、权威知识产权维权律所、资深媒体人等共30多位重量级嘉宾、150多位时尚行业人士出席。

2020年新冠疫情使包括时尚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都经历了较大的冲击。而创新是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的关键,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是提高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尤其是在全球面临公共卫生危机和经济增长困难的特殊时刻,更加需要发挥好知识产权在促进创新和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更有效地激发市场活力,增加创新动力,推动经济复苏和发展。

本次大会聚集了时尚、商标、版权、法律、科技、行业组织等众多圈层的精英人士,在总结了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和不足之外,着眼未来,重点探讨了从国际视角看知识产权保护与可持续时尚、时尚品牌知识产权保护难点及应对策略、如何有效建立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实现一体化IP维权,这几个热点问题。

本次大会由中华商标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成立了一年的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承办。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赵雷主持了本次大会。

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 赵雷

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

在致辞中肯定了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一年来的工作,她说:“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可为企业和设计师提供原创设计版权登记和交易等一站式解决方案,这是时尚企业落实国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见,维护全球时尚产业良好秩序,推进时尚产业健康发展的积极实践。”

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

在致辞中强调了通过制度和规则保护尊重原创,规范管理,通过理念的强化保护创新,把知识产权保护从产业文化软实力和新的商业文明构建的高度加以导向,提升和践行,保护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发展的未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

曾经,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工作

今天,正值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创立一周年,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

总结过去一年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做的重要工作。

第一,基本确立了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框架体系,建立了包括战略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技术及平台委员会和国际合作委员会四个专门的机构。

第二,与第三方开展了深度探讨,交流和研发。今后将利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时间戳为所有设计师为时尚企业提供原创性证明,以此作为确权到维权的一个重要的法律依据,同时我们和利益相关方,地方政府和平台方也在探索建立一个快速维权的合作机制,能够保证原创性保护在第一时间通过时间戳可以在平台方得到确认,最大程度地去保护原创者的利益,最大程度去增加侵权者的侵权成本。

第三,与国际合作伙伴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探讨与交流,分别和意大利、法国、英国等时尚同业组织建立了初步合作意愿。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