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11-04 03:59:13 作者: 电商成为我市

在“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是时代发展的一大趋势。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培育和壮大电商企业,带动了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和相关产业链的加速完善,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吴浩今年5月份开始涉足电商,短短5个月时间,已经从最初的单打独斗,发展到现在拥有线上、线下十几个人的团队,以及7家网上店铺。他把销售品类锁定为新疆调味料,仅新疆干辣椒每个月的销量都在50万元右,孜然每个月能卖到8吨左右。

新疆辣椒哥负责人吴浩说:“最开始是自己一个人做,一个月最多就做个十几万元的销量,现在一个月差不多将近能做到100万元的销量,把新疆的面粉、大米,还有新疆的孜然、辣皮子卖向全国,把新疆品牌推广出去,后期如果线上电商有更好的项目,会带更多的人一块去参与去做,一块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电商的蓬勃发展不但成就了像吴浩这样的一大批年轻人的创业梦想,还让本土电商企业经历了从探索发展到全面铺开再到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最初的业务范畴仅限于干坚果类和新疆特产。为应对电商领域赛道的无限细分,企业积极开发新疆区域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以新疆特产为依托,拓展了日用百货、儿童玩具、宠物用品等五个细分项目,目前本地电商领域已经有30个网上店铺。

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杜艳艳说:“日用百货我们是以疆妈平台为依托,立志做一个新疆的小京东,第5个系列拓展到平台是宠物用品系列,目前这个宠物用品系列店铺,作为本地电商的第一个大类,目前我们做到新疆市场份额的第二名,应该占到新疆市场总体份额的30%以上。”

电商的蓬勃发展还带动了新疆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销售,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新疆电子商务发展调研报告(2019)》显示,2019年,新疆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89.98亿元,同比增长25.12%。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电商扶贫龙头企业,10年来一直致力于做新疆贫困地区农产品的品牌挖掘、打造、推广等工作,目前察县大米,精河枸杞、英吉沙杏等新疆特色农产品已经成为网红爆款产品,每年的销售额都在上亿元,直接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永翔说:“因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收官年,带动整个扶贫地区的销售,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是过亿了。”

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步带动了全产业链的发展,最为明显的是物流快递业的做大做强。目前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在全疆有200家以上的经营网点,直接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该企业2017年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建设了第一个国内快件分拨中心,目前还将再建设一个新疆最大的分拨中心,预计2022年项目落成后业务收入可达8亿元。

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黄翔说:“各大电商的平台包括社区团购,包括一些新兴的直播带货的一些媒介,给我们的快递行业也带来了新的一个契机,也使我们从原来单一的物流配送,到现在的整个仓储物流一体化,包括给我们的客户带来的一整套的解决方案,都有很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