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村民已缴费却无医保记录?少了11人

2020-11-05 17:57:04 作者: 广州增城:村

近日,我们收到广州市增城区乌石美村村民家属的爆料说,他们的家人去年明明交了今年的医保费,但是今年9月住院时却发现查不到他们的医保纪录。而发现同样情况的还不在少数,具体是怎么回事儿呢?

骆小姐说,今年9月28号,他93岁高龄的奶奶早晨上厕所摔了一跤,被送往中山医院救治。在办住院手续时,却被医院告知没有办医保。家人去到当地镇医保办一查发现真的没有老人的医保记录。但事实上他们每年都有帮奶奶去村社干部那里交医保钱,而且都有收据为证。

村民家属骆小姐: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找村社长再找村干部,就说不关他们事,他们没有拿到那个钱。

骆小姐的奶奶在住院当晚便不幸去世了,家属随后在镇医保办查询发现,连续4年都没有老人购买的医保记录,查询家里其他成员也有几个人没有购买医保。

另外他们还查到村一社有103人缴费,但实际购买医保的只有92人,缺口达11人。

村民家属骆小姐:村社只是说钱是我收的,后面的他什么都不说了,他也不说他钱到哪里去了。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乌石美村一社干部袁张木。他说,去年已将103名村民的医保费上交到黄村村委。很可能是黄村村委没有核对人数,才导致11位村民没入医保。

乌石美村一社干部 袁张木:我们交上去了,但村委没怎么对,又没有拿一个清单给我们对,我就不知道怎么会弄成这样。

随后,记者又去到城区小楼镇政府。

镇委副书记汤勇勤表示,上个月他们在接到村民反映的情况之后,已由镇监察机关立案展开调查。

按规定,每年10月份购买下一年医保,他们首先会把去年参保的名单给到村和合作社。

同时,村社收到村民的医保费后,要把今年增减员表上报给村委,并将医保费统一存到村委专用账户。然后这医保中心再把村社呈上来的增减员表报给区医保中心,区医保中心统一划扣。

党委副书记 汤勇勤:就是说我们的合作社干部在这个过程当中呢,就是不很认真。

然后村委干部在跟踪补办过程中也是存在一些疏忽,所以就是说出现了这种情况。

汤勇勤表示,下一步他们会对没有入到医保系统的11位村民申请补缴。而对因事件所产生的,原本医保可以报销的费用,会责令相关责任人去解决。

党委副书记 汤勇勤:如果你认为确实是医院因为这个事情延误了救治时间,你们可以就走司司法途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