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医者】 “暖医生”程琼:半个月做了12台脑手术

2020-11-10 09:59:45 作者: 【点赞医者】

“前一天晚上我们还在商量要不要做手术,没想到一觉醒来手术已经做好了!这个福建专家,厉害哦!”呼图壁县71岁李老太太一家人说起程琼医生,大拇指就竖起来。

从福建省立医院到昌吉州人民医院援疆,医疗专家程琼挂职副院长,宣布任命那天是4月22日,从此院里就多了一个忙里忙外又暖心的福建人。

李老太太在5月3日夜间突发头痛,转到州人民医院时已经22:30,神经外科值班医生立即给患者行颅脑CT+CTA,显示右侧颞叶脑出血伴蛛网膜下腔出血,右侧颈内动脉交通段动脉瘤破裂。

采取了紧急措施,但要根治还是得动手术,大家都马上想起了程琼。“你们密切观察病人,我马上就赶回来!”接到电话时,程琼正在呼图壁县二十里店村,参加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组织的脱贫攻坚集体调研。

救人如救火,一刻都耽误不得!带队的州党委副秘书长、福建援疆前指副指挥长余斌马上协调安排车辆,火速送程琼返院。

“还好,神智是清醒的!”赶到医院后,她穿上白大褂就直奔病床,稍微舒了一口气后,迅速组织神经介入团队,凭着精湛的医术,2个小时后,从造影到脑动脉瘤栓塞手术结束。经观察病情明显好转,李老太太转危为安。

实际上,这只是一个缩影:5月1日—14日,程琼带领神经介入团队已完成10台造影2台脑动脉瘤栓塞手术。

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援疆医疗专家,程琼在身先士卒、救死扶伤的同时,也把非常多的精力花在带队伍上,每次晨间查房,程琼总是微笑示人、询问患者的病情,详细地进行神经系统体检,然后给每一位医生分享她的诊治经验,把她所知道的知识都会倾囊相授。

节假日休息时,在神经内科的医护微信群里总可以看见程琼发的消息,看看时间,有的已是凌晨,再看发的内容,全都是有关脑卒中和脑血管介入的知识点,只为让医护人员能够学习到更多的脑卒中知识。

“减少病人的痛苦,减轻大家的经济负担,高效的救治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和努力的方向。”程琼说,现在医疗技术在不断的发展,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在新疆大地,才能对得起“援疆专家”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与责任。

来源:福建省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