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魏辅文做客西北高原所“夏武平讲座”

2020-11-10 10:00:02 作者: 中科院院士魏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纪念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原所长、兽类学会和《兽类学报》创始人、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海北站)创建者夏武平先生,促进学术交流,树立优良学风作风,激励年轻科研人员砥砺奋进,西北高原所设立“夏武平讲座”。10月19日,在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成立暨《兽类学报》创刊40周年之际,邀请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辅文作第一讲。讲座由西北高原所所长陈世龙主持。

魏辅文以他的学术生涯为主线,讲述其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大熊猫的研究工作,从最初的大熊猫野外调查、观察,到率先将种群基因组学、宏基因组学、比较基因组学等新技术应用到大熊猫研究中,阐明大熊猫的种群历史、濒危过程及演化潜力,揭示大熊猫在食性转换和特化历程中如何在形态、行为、生理、遗传和肠道微生物等方面产生适应性演化的规律;阐明栖息地破碎化导致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崩溃的机制,推动国家大熊猫放归和栖息地廊道建设工程的实施。魏辅文提出“保护演化生物学”和“保护宏基因组学”新分支学科,并介绍稳定同位素分析技术和营养几何模型分析等新技术和新方法。魏辅文结合30多年在保护生物学领域的经历,鼓励大家在科学道路上坚持思考,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此次报告开拓了与会人员的学术视野,鼓舞科技人员的科研热情。

夏武平是我国著名的兽类学家、动物生态学家,对中国兽类学和啮齿类动物生态学有重要贡献。1986年,夏武平为海北站建站十周年题写《牦牛颂》,用“牦牛精神”概括老一辈科学家在青藏高原的精神追求,激励着西北高原所人扎根高原。2020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中科院组织“老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联播”活动,遴选出99位老一辈科学家,夏武平入选。1956年11月,夏武平在《入党志愿书》写到,“作为一名党员来说,不是只做好本身的工作就能满足的,我必须努力团结所接触的科学家,积极带头推动动物事业的前进,同时还要大力协助青年同志迅速地向科学进军,以完成党对科学事业的号召。”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传承“牦牛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纪念夏武平在学术研究、平台建设、期刊创办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做出的贡献,西北高原所设立“夏武平讲座”,每年邀请1-2位杰出科学家作学术交流。

魏辅文作报告

夏武平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