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交友之名行诈骗之实 一电信诈骗犯罪团伙落网

2020-11-19 10:41:32 作者: 以交友之名行

2020年11月9日,上海松江警方捣毁了一个借助网络直播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10名。该团伙以恋爱为名,诱骗被害人充钱打赏、赠送礼物。涉及全国多地受害人300余名,涉案总金额80余万元。

“她答应了做我女朋友,以后会和我结婚的,可最后却把我拉黑了!”家住松江区洞泾镇的张先生向警方报案,称今年3月,其通过一款聊天交友软件认识一名自称“梦梦”的女子,两人在网上聊得十分投机,还互相加了微信。“梦梦”自称是一名网络主播,平时在一个直播APP上做直播,让其去捧场。对她心有好感的张先生就下载了直播APP,并根据“梦梦”的指示给她刷了一些小礼物,两人的感情也逐步“升温”,一个月后,二人正式“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梦梦”告诉张先生说直播平台有PK任务,希望张先生可以多刷礼物帮忙PK取胜,完成任务。张先生丝毫没有怀疑,逐步加大了刷礼物的金额。

随着时间的推移,“梦梦”答应张先生会来上海一起生活,并承诺要与张先生结婚。可是,每当张先生想与对方视频通话时,对方总以工作忙等理由挂断,即使同意视频聊天,时间也往往不超过3分钟。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张先生为了让“梦梦”开心,不断地透支着自己的资金,给对方刷礼物。一直到7月份,张先生对“梦梦”表示没钱再刷礼物,从这天起“梦梦”便对张先生冷淡了起来,不理不睬,最后还拉黑了张先生。直到这时,张先生这才发觉自己被骗了,遂报案。

接到报警后,松江警方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经查,一个架构清晰、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诈骗犯罪团伙逐步浮出水面。11月9日晚,专案组在广州成功将谭某、杨某、郭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缴获大量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

经审讯,今年4月,谭某与妻子杨某注册了一家传媒公司,并招募了潘某、郭某等人开始运营。他们在各大招聘平台发布信息,聘用多名人员充当“键盘手”,以“梦梦”“洋洋”的身份在各类聊天交友软件中寻找“猎物”,利用暧昧不清的关系为骗局蒙上了一层绝佳的伪装,一步一步骗取被害人钱财。通过警方深挖扩案,该伙犯罪嫌疑人通过上述方式诈骗全国多地被害人300余名,涉案总金额80余万元。目前,谭某、杨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网络世界纷繁复杂,不应成为交友的主要途径。在使用网络社交软件时,如果双方在聊天中逐渐开始涉及到资金钱财等方面问题时,更要提高警惕,以免落入不法分子设下的“桃色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