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小区5年欠水费31万!每月都缴费为何还欠款?真相来了

2020-11-19 10:41:09 作者: 柳州小区5年

近日,一纸《限期供水通知》搅得柳州市龙潭路龙潭欧洲花园小区居民们不得安宁。这则通知称,该小区5年来已经欠缴水费共计31.1万元,自来水公司为此将对该小区实行限时供水。

柳州这小区5年欠31万,被限制用水!居民疑惑:每月都按时缴费!

11月17日上午,为解决水费欠费问题,鱼峰区住建局、天马街道办、大龙潭社区、柳州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小区业主代表及物业召开了多方协调会。

业主缴纳的水费去哪了?

据介绍,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该小区并未进行自来水的一户一表改造,自来水公司收取总表的水费(户名为柳州市隽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欧洲花园房开商,2010年已吊销),总表后的水费由小区物业——柳州市隽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代收。

在协调会上,自来水公司向参会人员公布了该小区2015年10月至今的收费明细。明细上该小区欠缴水费的月份共有25个月,欠缴污水费的月份共有36个。2015年该小区欠缴水费0元、污水费8843.78元;2016年欠缴水费0元、污水费31924.62元;2017年欠缴水费24664.11元、污水费22393.07元;2018年欠缴水费54004.67元、污水费49064.26元;2019年欠缴水费0元、污水费4789.19元;2020年欠缴水费41518.02元、污水费42306.32元。

业主们向物业交了水费,水费到底去哪了?隽鼎物业公司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业主们交的水费,物业公司都交给自来水公司了,并未挪用。至于为何会产生如此多的欠费,主要是因为小区水管老化漏水损耗及部分业主欠缴水费引发。“我们做了测试,小区水管一天漏30多吨,一个月差不多漏掉1000多吨水,这部分水损物业没敢摊在业主头上。”

不过,有业主代表拿出水费缴费单称,小区水费每个月都有公摊。记者看到该缴费单上显示,今年9月该业主因为不在家住,用水量为0吨,但公摊水费为5元。

该物业负责人表示,水损产生的金额和实际分摊给业主的金额不成比例,之前由于担心业主抗拒,所以没有把实际产生的水损分摊到业主头上,导致欠缴费用越来越多。“水费方面,我们物业帮小区填补了6次,一共填了25万。”

不过,物业公司并没有在会上公布具体的水费明细清单。

欠缴的31.1万元水费如何解决?

在协调会上,对于欧洲花园小区欠缴的31.1万元费用该如何解决,也引发了自来水公司和物业公司的激烈讨论。

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于这笔欠费,物业公司该出的钱一定会出,但是不该出的钱一分也不会出。经过相关部门协调,由于该问题比较复杂,最后决定这31.1万元的费用由自来水公司和物业公司拿出明细进行核对,两周内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协商好补交金额、还款计划。

而对于部分小区业主欠缴物业的水费问题,相关部门则建议物业公司通过起诉欠缴水费业主的方式,追缴相关欠费。

在会上,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不愿意再代收代缴水费。“我们没有和自来水公司签订协议,没有义务帮自来水公司代收水费,而且还有承担水损的费用。”物业公司负责人还表示,此前他们已经向自来水公司发送了终止水费代收代缴决定函,但是自来水公司不同意。

自来水公司负责人则表示,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在小区没有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前,自来水公司只对总表负责,总表后的维修维护及水费代缴则是物业公司的责任和义务。

最后经过相关部门协调,最后决定11月的水费还是由物业代收,总表度数和各户的分表总度数之间产生的实际差额,则平摊到每户业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