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学校!三天不上课,老师还带你花式逛公园

2020-11-20 22:34:22 作者: 神仙学校!三

这是什么神仙学校?孩子们又走出校门去公园啦!

前两天,杭州市半山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来到学校附近半山国家森林公园。秋高气爽,孩子们哼着歌儿,欢天喜地,到处找鸟儿。

这是学校为期三天的半山缘课程节,每个年级都有不同的主题。这三天里,孩子们不用上课,但有任务要完成。二年级孩子的任务是做鸟巢。

做之前,大家先看了两本绘本:铃木守的《鸟巢的秘密》和《鸟巢的智慧》。孩子们看到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鸟巢,都被鸟儿们的智慧惊呆了。

大家仔细分析鸟巢的特征、用途,还归纳出几条鸟巢设计要点,比如安全性(隐蔽躲避天敌、躲避风雨、坚固)、舒适性、保暖性、方便性(就地取材)等。

如果让你做一个鸟巢,你会怎么设计?孩子们几人组成一个小组,有的负责考虑结构,有的来选材,还有的负责外观设计,各司其职,讨论得超级热烈。

等到了有了初步的想法,老师才带着孩子出发,来到半山国家森林公园。

老师带着孩子们边走,边讲。在森林公园里,共有30多种鸟,其中包括多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比如雀鹰、凤头鹰、红隼、雕鸮、红角鸮等。

孩子们一路走一路看,确实看到不少鸟儿们的“杰作”。发现鸟巢后,到家都十分欣喜,指向高高悬挂的鸟巢,忍不住惊呼出声。

有男生说:“逛了很多次半山森林公园,这次最有意思。”

观察完鸟巢后,各小队围坐在一起,讨论观察到的鸟巢特征,还要填写《鸟儿成长手册》,整个过程都很开心。

到了动手的时候了,设计师先画图,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多到爆炸,有的小队把鸟巢设计成房子;有的小队考虑到安全性,在鸟巢内部设计了迷宫,用来迷惑天敌……

建筑师寻找手边的材料,开始做起来。很快,茅草鸟巢、葫芦鸟巢、黏土鸟巢,还有传统的树枝鸟窝,都在孩子们的巧手下完成了。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设计的这些鸟巢,最终会真的挂到校园,甚至公园,成为一批小鸟独特的家。

这一周里,开心的可不止二年级孩子。全校都是一片忙碌的氛围,孩子们带着各自的任务,到处忙活。

一年级的孩子,捡了木佬佬落下的秋叶。树叶的形状、味道都是不一样的,仔细观察后,来给树叶画一张“身份证”。之后,再做树叶拓印画,树叶贴画,收获满满。

三年级的任务是“我为半山亮地标”,大家考察了“望宸阁”,了解了亭和阁的区别。接着,要手绘一条个性化的游览路线。大家边探路边绘制。有同学特意带上指南针,便于识别方位。作品出来,真的很不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