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评职称,香吗?

2020-11-24 13:57:47 作者: “快递小哥”

“快递员也能评职称了?职称不是老师、医生才能评吗?”

近日,一则“快递小哥、育儿嫂也能评职称”的消息引起热议。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这意味着,快递员、育儿嫂等“蓝领”,也能像医生、工程师等“白领”一样参加职称评定了。

给“蓝领”评职称,怎么评,有必要吗?这又将对一些职业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好处多

71.43%受访者支持“蓝领”评职称

看到快递小哥、育儿嫂等“蓝领”职业也能评定职称的消息,市民徐云平觉得不错,“因为作为一名消费者,这是我们选择由谁来服务时最直观的一个标准。”

“去年我刚生了孩子,家人帮我找育儿嫂,我们跑了很多中介和家政中心,她们手里拿的证书一般都是由家政中心自己评价的,有金牌、银牌和各种星级之分。”徐云平说,虽然这也是一种直观的认定,但网上也总有新闻爆出,像这种等级是花几百元钱突击学习几天就能得到的,所以心里总还有点顾虑。

“如果他们能够评职称,而且是有政府部门指导的,那消费者选择由谁来服务的时候就更放心了。”徐云平说,其实不只是育儿嫂,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也应该有职称来划分。

徐云平认为,虽然我们可以给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好评、差评打分,但是依靠消费者来评判他们做得好不好并不准确,“现在大家都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会给差评,所以这些服务行业也应该制订更合理的评价标准。”

“我想,如果服务行业也有了职称的话,他们应该会更有职业认同感,而不是觉得自己做的就是体力活,忽视了自身素质的提升。长此以往肯定也会带来行业整体素质的改善。”徐云平说。

11月21日,我们发出了一份关于“快递小哥评职称”的调查问卷,受访者中有71.43%认为服务行业评职称很有必要,28.57%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而对于评职称的好处,71.43%受访者认为它可以提升行业的整体素质,另外,提升从业人员自我认同感、完善晋升机制、改善就业环境也是大家认为评职称能带来的好处之一。

有担忧

82.23%受访者担心从业者压力大

韩鹏是高新区的一名快递员,他工作的日常就是收件送件。对于评职称这个事,韩鹏并不陌生,因为在行业中有一位“大佬”,他的例子让很多快递员都感到“羡慕嫉妒恨”。

“浙江有一名‘90后’快递员,被评为了杭州D类高层次人才,不论是购房还是孩子上学,都能享受一些优惠政策。”韩鹏说放在自己身上,他认为评职称也是一件好事,但是期待之余也有些担心,“评职称就得考试,考试就得花时间学习,我们本来工作就很忙,这样一来就更有压力了。”

其实韩鹏和同事们最关心的,还是评定职称能不能直接带来经济上的收益。“我们的工作绝大多数都是按件计费,比较机械化,以所以也不知道评定职称是按什么标准。”韩鹏开玩笑问,“评上职称每个快件能多给几毛钱配送费吗?”他觉得如果没有切实的好处,在快递这种人员流动本来就大的行业中,大家评职称的积极性可能不高。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