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何时不再难?多部门推动构建照护体系

2020-12-20 19:15:25 作者: 3岁以下婴幼

在今日(20日)举办的我国人口与展开论坛上,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等部分相关负责人泄漏,我国正在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力气参加、以普惠小微型托育组织为主体”的托育服务体系,推进将托育服务归入根本公共服务规模。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现有3岁以下婴幼儿4700万,为缓解托育组织少、服务人才缺少等问题,近年来,各地加大对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撑力度,加速培育抚育员、母婴护理员和保育员等技术人才;相关部分在上海、杭州等9个大中城市展开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已建成一批具有演示效应的婴幼儿照护组织;发动施行了“向日葵方案”,在福建、浙江、江西等10个省28个县的乡、村建造“向日葵亲子小屋”,补齐农村区域儿童前期展开服务短板。

下一步,国家将在出世人口减少、学前教育资源有充裕的区域推进“托幼一体化”,鼓舞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儿班,将2至3岁幼儿托育服务归入以公立组织为主的普惠型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我国方案生育协会党组书记 常务副会长 王培安: 研讨将0-3岁托育费用归入个人所得税抵扣规模,探究树立育儿补助制, 减轻家庭育儿经济压力。鼓舞社会力气参加现代家政服务,优化产假育儿假准则,恰当添加爱人护理假、家庭哺育假等育儿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