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方言呈现诗歌之美 岜莱诗会2021新年诗歌朗诵会在南宁市举行

2020-12-23 15:23:44 作者: 用方言呈现诗

十二月20日,岜莱诗会2021新年诗篇朗读会在南宁举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石才夫在研讨环节讲话

著名作家黄佩华在研讨环节讲话

冬至时节,壮乡首府,冰天雪地。面临冰冷,诗篇依然是美丽而滚烫的。十二月20日,岜莱诗会2021新年诗篇朗读会如期举办。石才夫、牙韩彰、黄佩华、黄鹏、田湘、梁洪等来自广西各地的30多位闻名作家、诗人和诗篇爱好者,会聚一堂,用各自的方言对不同体裁的原创诗篇进行朗读,营造出一个特别的原生态文学景象。

“一座城市的变迁往往从一条路开端/一个时代也是”“咱们似一群饥渴的鱼/游进十月的德峨”“驮娘江呀流呀流/我是一朵逆流而回的乡愁”“在一个寻常的夜晚/所有的人/马海/回家”“我能够没有大海/不能没有你”“当诗篇的诵读从教室的上空/天籁般飘出的时分/这所落座在山上的哈尼族山寨小学/便有了让人惊奇的魅力”“秋雨,也是秋语”……壮话、客家话、土文言、平话、桂柳话、武汉话等各当地言和带着当地口音的普通话,让当天的朗读会现场,俨然成为一个活态的方言博物馆,一首首或长或短、风格各异的诗篇,通过不同的方言,呈现出异样的节奏和意蕴,让人脑洞大开、耳目一新。

诗人黄鹏朗读

诗人田湘朗读

诗人、广西民族报副刊主编黄浩云朗读

“方言饱含着浓浓的乡愁,它是一个特定集体的代表性文明之一,不同民族、区域和前史时代发明了不同的日子和文明,这是文学丰厚多样的重要根底。”朗读会的策划人、广西民族报副刊主编黄浩云说,用方言朗读诗篇,是遭到我国语言学的奠基人王力先生的启示,王力先生经常用客家话诵读古诗,那种古典意蕴是和现代普通话朗读所不同的。这为诗篇美的表达与赏识供给更多方法和或许。

岜莱诗会是助推广西诗篇打开的一个引擎。据了解,广西民族报自二零一九年下半年开设岜莱诗会专栏以来,每月推出一版主题诗篇,打开采风、诗会等系列活动,遭到各级干流媒体的广泛注重。至现在,全国近百家干流媒体对岜莱诗会进行过深度报导或谈论。通过一年多的打开,岜莱诗会已成为广西诗篇创作、沟通和展现的重要途径之一,构成了一个岜莱诗会诗篇现象,在全国发生重要影响,被誉为广西文学打开的一处高地。二零二零年1月至3月,广西民族报社与今世广西杂志社联袂打造“诗篇助力,同心抗疫”专题。该专题先后在两家媒体官网、微信大众号上共推出11辑网络诗作,包含119名作者139首诗,均被中宣部“学习强国”途径转载。其间,由该专题首发的27首著作被选入由著名作家、谈论家、《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先生担任主编,著名诗人、我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先生写序,广西民族出书社出书的《人世有大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诗篇选》一书。本年十月,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发文,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报纸专题审读状况进行通报,《广西民族报》的“诗篇助力 同心抗疫”专题,用一组组诗篇鼓动读者坚决毅力、共克时艰的做法得到表彰,由此广西民族报成为广西三家取得表彰的单位之一。十一月,由我国致公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报送的咨政陈述《关于以“岜莱诗会”推进“花山”带动经济文明高质量打开的主张》(作者:谢治菊、黄浩云、黄鹏、苏朝、林忠伟),获自治区副主席的肯定性指示。此次的咨政陈述以为,以“岜菜诗会”推进世界遗产“花山”壁画文明景象相关工业打开,安定脱贫攻坚战果,带动广西经济社会文明高质量打开是一条科学的途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