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晋安:开往乡村的“健康大篷车”

2020-12-23 15:57:33 作者: 福州晋安:开

“妇女微家”深化村庄为乡民义诊(材料图)。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健康大篷车来了!”车子的身影刚呈现,许多早就守在现场的妇女马上喝彩起来,都想抢先体检。

领头的女医师很快站出来,拿着扩音器站在高处喊,“姐妹们,静一静,听我讲!”一开口,就镇住了喧哗声。查什么,怎样查,查出缺点怎样办?她将一切细节具体解说后,这才跳下板凳,开端引导妇女排队、报到、建档、体检。

“健康大篷车”女领队叫陈晓兰,是晋安区鼓山镇“好孕·妇女微家”的负责人,也是福兴妇产医院外联部主任。本年9月起,陈晓兰带着近10人的团队,开着“健康大篷车”逐村为农村妇女展开免费体检,44天里,这样的场景简直每天演出。

“北峰边边角角的村庄都去过了。”陈晓兰说,自2012年来到福兴妇产医院,她每年都会带队下乡展开1个多月的公益体检。最远的抵达北峰深处的宦溪镇、日溪乡,来回一趟就要四五个小时。

每次下乡,她5点半就得起床,从家中赶到医院和世人会集后,坐着晃晃悠悠的大篷车沿着山道开到指定地址。抵达后,世人合力将设备搬下车,默契地分工协作,不到半小时就在凌乱环境中敏捷搭建出一间医学查看室,直到查看完最终一名妇女才打道回府,许多时分都是摸黑下山。

都说女人如花,但没了健康,再鲜艳的花朵也会干枯。在医院里,陈晓兰看多了女人的生育和病痛之苦,仁慈的她总想着用自己的作业才能,更多协助困难妇女。而鼓山镇党委正在寻觅可以就近服务妇女的“微家”,两边一拍即合。在鼓山镇党委领导下,“好孕微家”每周深化村居,为居民义诊并进行生殖健康辅导,还联同其他“微家”及社区近邻屋展开共建,充分发挥妇女党员模范作用和志愿者合作精力,以党建为引领展开关爱妇女健康等各类公益举动,为社区女人撑起健康保护伞。

授牌后,陈晓兰愈加注重身边女人的困难。她发现许多45岁以上非育龄妇女不在免费体检规模内,存在被边缘化的盲点。所以每次送医下底层时,她都会重复叮咛当地计生办,“必定要把年纪大的姐妹请过来,只需来了,咱们都给查看”。

有一次在新店镇,人走空了,体检设备也装车了,两位年约六旬的当地妇女气喘吁吁地赶来,医师见状又将设备搬下车,成果一查看,两人腹大如斗,卵巢囊肿现已长到七八厘米,接近决裂,却被误为身段发福。陈晓兰马上给她们填写请求手术补助,第二天就在医院接受了手术。

一开端,部分医师由于休息时间被占用而颇有微词,但陈晓兰每次都说,“已然咱们带了这么多设备、耗材,走了这么多路才到山上,能多帮一个是一个。”她的言语也感动了医师们,我们参与义诊活动愈加活跃。

在“妇女微家”的牵线搭桥下,免费体检和帮助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光陈晓兰手上接待过的受帮助妇女就有100来名。“两癌筛查”(乳腺癌和宫颈癌)更是做出了品牌,本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天只能排10人到20人,许多妇女都致电问询何时能排上队。

除义诊活动及公益举动外,“妇女微家”注重对男性展开宣教,每周定时安排两三节公益课向男性遍及关爱妇女健康的相关常识,辅导家族怎么照料产妇,向男性敞开临产体会课,引导男性进步注重。

在医院里,经常还能看到一些需求施行妇科手术的妇女,被老公冷遇,身心备受摧残。“这时分,女人需求安慰,男人需求宣教。”陈晓兰说。“健康是幸福生活的柱石。女人只要爱自己,他人才会爱你、尊重你。”这句话陈晓兰常常挂在嘴上。为广阔女人的健康送去“娘家人”的关爱,50多岁的她越忙越高兴、越忙越年青。

“‘妇女微家’是党联络服务大众的桥梁枢纽,也是党展开妇女作业的得力助手,在陈晓兰团队的尽力下,晋安北峰妇女的保健认识不断增强,也更深入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维的民生内在,让党的声响飞入底层寻常百姓家。”鼓山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明。

来历: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