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传家 | 张富清:比一比就会知足感恩

2020-12-23 15:57:04 作者: 清风传家 |

编者按: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力内核,也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好,就能家道昌盛、和顺圆满;家风差,不免连累后代、贻害社会。不管年代产生多大改变,不管日子格式产生多大改变,咱们都要重视家庭建造,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编著的党员干部家风建造读本《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一套2册),已由我国方正出书社出书,全国揭露发行。读本深化采访了25位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国家级荣誉的英模党员,初次会集发掘他们在家风建造方面的感人业绩;一起,对近年来查办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家风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醒领导干部本身不正、治家不严给作业和家庭带来的巨大损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清风传家”系列报道,摘取读本中的家风故事进行刊发,敬请重视。

人物简介:

张富清,男,汉族,1924年十二月出世,陕西洋县人,1948年3月参与我国公民解放军,同年8月参加我国共产党。1955年退役转业,自动挑选到湖北省最偏僻的来凤县作业,1985年1月在我国建造银行来凤支行副行长岗位上离休。在解放战争的刀光剑影中,他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取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他尘封功劳60多年,直到二零一八年年末,在退役军人信息采会集,他的业绩才被发现。二零一九年6月,先后取得“年代榜样”“全国优异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9月,取得“共和国勋章”。

张富清和老伴孙玉兰

张富清老两口的家坐落来凤县建行宿舍楼2楼。近40年曩昔了,楼上楼下、左邻右舍都已翻修一新,老两口的家仍是老样子。墙腰上淡黄色的油漆斑斓掉落,水磨石地板被磕出不少小坑,客厅里仍旧摆着那张磨损的沙发,厨房里,扎实的铁锅架在简易的煤气灶上,窗户一开便是天然的“抽油烟机”。

“吃得好、住得好,比曾经不知道好了多少倍,没有什么要求了。”谈起日子条件,老两口却总是淡淡一笑。

儿女们也早已习惯了家里的俭朴。在卯洞作业期间,他们一家住在一座年久失修的房子里,一大一小两间,共20多平方米,三张床挤了两个大人、四个小孩。父亲张富清那时候分担财贸和机关作业,但从来没给家里安排得好一点儿。大姐患有脑膜炎,多年治病花钱,他们也从没找安排特殊照顾。

做人要知足,懂得感恩,不给安排添麻烦,是张富清一家常常想念的话。他们的诀窍是“比”:和曩昔比,和困难大众比,和献身的战友比,一比,就觉得很知足,很美好。

二零一八年,因患白内障,张富清接受了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按规则,张富清的医疗费用能够在离休单位全额报销。

结合病人和家族的实际情况,医师在手术前寻求张富清和家人对人工晶体的定见。

“人工晶体有许多层次的,根据您的实际情况,咱们建议您选用7000元到15000元左右的,当然,也还有更好的……”

“那就7000元的!”还没等医师说完,老人家就选定了。

手术前几天,张富清在与同病房一名病友的谈天中得知,对方选的人工晶体竟是3000多元价位的。

得到“秘要信息”,张富清当即去找医师,坚决要求给自己换成3000元的。

“他是自费,所以选廉价的,您是公费,能够考虑7000多的。”医师劝他。

“大众能用的我怎样不能用?公费也是国家的钱,能省一点就省一点!”张富清情绪坚决。

张富清的先进业绩被发现后,荣誉接二连三,一家人的日子却仍旧安静、淡泊。馒头、油茶汤、黄豆合渣、青菜,是老两口吃习惯了的,剩余的第二顿接着吃,绝不糟蹋,旧衣服也仍旧不允许丢。二老穿戴整齐,相扶而坐,笑声朗朗。

改变也不是没有。“感到肩上的职责更重了,”张健全说,“取得荣誉后,父亲总想念着要怎样更多报答党和国家、公民,咱们也要把这份从小潜移默化的朴素朴实、淡泊名利的精力践行好、传承好。”

翻开读本,精彩更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