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墙内的守望

2020-12-01 19:20:38 作者: 高墙内的守望

开栏的话

清晨,也许你还在睡梦中,他们却已警容严整,踏上站岗执勤的征程;中午,也许你已开启饭后小憩模式,他们可能仍在巡逻出警、守候抓捕的途中;晚上,有任务的他们大多会彻夜无眠,接警出警、处理警情、研判案件、调解纠纷……晚上比白天还忙碌。

他们,是守望平安的人。全天无休、每天24小时、分分秒秒;全年无休,一年365天,日日夜夜。他们,是经常忘记自己的人,危险来临的时候、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只记得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逆行而上,无怨无悔!让我们一起走进和平年代可爱最的群体,感受他们24小时的平安守望……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公安民警,

他们扎根在高墙电网之中,

扛起管理教育在押人员的职责与使命,

用行动书写保卫一方平安的忠诚与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从大雪纷飞到秋叶落地,市看守所已经连续封闭驻勤10个多月。现在让我们跟随镜头共同走进这块特殊的阵地,探访淄博市看守所的一天。

早上7点

远方的天空已经放亮,监区内响起了轻柔的音乐。伴随着音乐,市看守所开始“苏醒”起来,在押人员迅速起床整理内务,依次排队洗漱。

7点30分

民警通过对讲器下达命令:“全体人员注意,现在开饭!”随后,已经58岁的李建民,整理好警用装备,迅速走出值班室开展警戒。今年是他参加看守工作的第34个年头,岁月的洗礼和繁重的工作给身体造成了很多伤病。高血压、心脏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经常折磨着他。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向领导请战,现在已经是第17次换防上岗了。同志们放心不下,纷纷劝说他盯住监控就好。可李建民不想把自己的责任让其他人承担,一直坚持战斗在第一线。

8点

带班所领导就组织交接班:清点人数,汇总重点病号和重点人员情况,传达上级最新的会议精神,对提讯、开庭和律师会见工作进行安排,等等。一天的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了。

8点30分

8点半,管教民警开始组织在押人员放风。陈明港虽然年轻,但已经是看守所的业务骨干了。他说,放风有三个作用:一是增强在押人员身体素质,减少患病的概率;二是便于开展集体教育,加强监区的纪律约束;三是通过仔细的观察,可以了解在押人员的心理状态,更加全面地掌控狱情。

放风结束后,他要和几个重点人员谈话。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在押人员吴某。吴某身患艾滋病,入所后想利用自己的特殊情况牟取“特权”、“照顾”,多次绝食、闹监。今天,陈明港和战友们免不了又要和吴某来一番斗智斗勇。

9点

民警王涛已经在监区和提审楼之间打了3个来回,今天任务很重,各类提讯加起来得有20多次。虽然王涛干劲十足,但是周围的同志都知道他在硬撑。前几年,王涛查体的时候被诊断为甲状腺癌,常年服用七八种药。祸不单行的是,小儿子又患上了先天性疾病,需要经常到各大医院检查、治疗。疫情开始以来,看守所实行封闭管理,王涛和其他人一样一直吃住在单位,满怀愧疚地把家庭的重担交给妻子一人承担。王涛说:“人民警察在关键时候就要看出担当!”

10点

在押人员开始静坐反思,随后他们要集体做广播体操。受疫情影响,刑事诉讼程序进程有所滞后,部分在押人员心理压力增大。为此,市看守所改进了管理模式,增强了体育锻炼和心理疏导的力度,同时更加细致地开展谈 心谈话,每天通过电教系统播放法律和卫生知识,及时消除监区内的不良情绪。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