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83岁“环保奶奶”赵月英用废布料缝制布袋送市民

2020-12-04 12:41:50 作者: 海口83岁“

非遗“东山草编”传承人袁洁编织草筐

赵月英奶奶缝制布袋送人,一天制作五六个

王小兰挎的小布袋是自己缝制的

袁洁编织的 精美草筐

12月1日起,海南省全面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那么,大家都找到了哪些产品来替代塑料袋呢?

近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征集“环保达人”,寻找禁塑生活的好点子、好经验,发现身边的“环保达人”还真不少。其中有一位老奶奶,3年自制并送出了3000多个环保布袋。下面来看看他们的故事,学几招自用。

“环保达人”袁洁,45岁

学编草袋草筐不?

她免费教你

东山草编,这种灯芯草编织的传统手工艺如今已不多见,家住海口琼山土产日杂公司小区的袁洁,是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草编”传承人,在家有空就拿起灯芯草编起草袋子、草筐。还免费在社区传授草编技术,教大家编织精美的菜篮、水果篮、草兜等,用来当购物袋。

“假如海口市有一半的市民提手工编制的菜篮子买菜,不用塑料袋,将有力推进全面禁塑。大家如果对东山草编感兴趣,可以来听我的公益课,我免费教大家编好看的草兜、草筐,带回家可以反复使用。”作为一名国际低碳环保志愿者,袁洁积极推荐草编产品,“用草编制的菜篮子可用很多年,容量大也很环保,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不环保且很浪费。”袁洁告诉记者,草编篮子的原材料来自田边野外,无污染,可以放心使用。

“环保达人”赵月英,83岁

用废布料做布袋

耐用又环保

在海口市美兰区白沙门环保教育站,有一位叫赵月英的老奶奶,今年83岁,她将别人不要的旧衣物和布料制作成布袋,免费赠送给环保教育站周边的市民和游客。3年来,她已送出3000多个布袋。

赵月英奶奶每天早上6点准时来到环保教育站,在缝纫机前一坐就是一天。她告诉记者,环保教育站把收集来的旧衣物进行洗涤消毒后,制作成布袋,好看结实又耐用,她一天能制作出五六个环保袋。

提起制作“环保布袋”的初衷,赵月英告诉记者,她喜欢做针线活,3年前才来到海口生活。闲来无事的时候,她就用废布头缝布袋,有一天,一位来串门的老姐妹见了喜欢得不得了,便跟她“讨”走买菜用。后来邻居们看见赵月英挎的布袋,纷纷询问是在哪买的,赵月英便开始缝制布袋赠送邻里。为了收集布料,赵月英经常到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周边转悠,除了朋友们提供的旧衣服,她也会到布店找一些边角料或购买一些布头缝制布袋。

环保布袋做得越来越多,赵月英的手艺也越来越好,她的拿手“绝活”是用牛仔裤缝制布袋,牛仔裤的裤兜以及上面的装饰物都能物尽其用,作为装饰布袋的小配饰。有时她也会在布袋上绣一些图案,这样缝制出来的布袋款式新颖,还有几分特色。

缝制环保布袋其实挺麻烦的,赵月英经常在缝纫机前一坐就是一天。但在街上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带着她做的环保布袋出行,她的心里就会涌起幸福感。她说,现在都在宣传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自己也想为环保多尽点力。

“环保达人”张雪薇,24岁

废纸箱做收纳盒,可!

今年以来,24岁的张雪薇通过禁塑讲座、禁塑知识问答等方式开展了50多次禁塑宣传活动。

张雪薇早已改变自己的购物习惯,出门买菜购物自带环保袋,尽量少用或不用塑料袋。此外,张雪薇还将家里的废纸箱制成收纳盒,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在她的梳妆台上,记者看见她的化妆品都是装在一个纸盒里,家里的杂物基本都是使用纸箱收纳。

“我把办公室不用的大纸箱带回家装衣服,把礼盒、鞋盒留下来收纳闲置物品。”张雪薇说,通过小小的创意设计制作收纳盒,减少浪费,日常生活中也尽量不购买塑料制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