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扶贫】盘州市大山镇——拓宽脱毒致富路

2020-12-06 06:02:59 作者: 【禁毒扶贫】

大山镇地处贵州省盘州市南部,因交通闭塞、经济落后,这里毒品问题一度较为严重。近年来,大山镇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全力管控涉毒人员,强化预防教育,有效遏制了毒品泛滥蔓延,并通过努力改善基础设施,帮助涉毒人员找“致富路子”,实现了禁毒扶贫双赢。目前,全镇281户涉毒贫困家庭已全部脱贫。

在大山镇古德村,有两个耳机加工厂。据悉,他们是和广州的一个平台公司对接后再开始生产,产品通过广州的公司出口到印度和非洲。在工厂里加工的耳机只是一部分,还有许多是分散在农户家里加工的。

方某几年前曾是一名涉毒人员,从戒毒所出来后,他彻底改过自新,在禁毒办工作人员的鼓励下,自主创业。

“看到村里很多农户在家找不到事做,他就搞了这个耳机加工厂,如今已带动了七八十人就业。”古德村网格员方守柯说。加工耳机的大多是妇女、老年人和贫困人员,方某的耳机加工厂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每天能挣30元到100元不等的收入,还可以照顾家庭。

坪地村一家养鸡场内,上千只活泼可爱的小鸡在围栏里叽叽喳喳地欢叫着,一个小伙子正忙着给小鸡喂食喂水。

这个小伙子叫周某华,五年前,因为好奇染上毒品,家人、朋友都远离他、看不起他。后来他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从强制隔离戒毒所出来后,不仅远离了毒品,还一边外出打工一边努力学习养殖技术。

回乡创业初期,周某华在网上查资料、看视频加强学习,投资兴办了养鸡场。由于缺乏经验,他的第一次创业失败了。然而,周某华并没有气馁,他总结失败教训,虚心向朋友和老师请教。经过三年多不断摸索,在政府及社会的帮助下,他终于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养鸡创业路。如今的周某华,在村里有两个养鸡场,每天过得忙碌充实、对未来充满信心。

同样忙碌的还有何某。在七指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盛开的杜鹃花海中,成群的蜜蜂在花间采蜜、在蜂房里筑巢,这正是何某与丈夫正在辛勤经营的“甜蜜”事业。由于蜜蜂养在自家房屋旁小山上的花丛中,蜂蜜质量比较好,常常还没产出来就被预订一空。何某告诉记者,她已戒断毒品4年,以前沾上毒品时候,感觉整个人昏昏沉沉,现在戒掉了,身体感觉很轻松,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

在当地煤矿上班的杨某某也有同样的体会:“从2015年戒断毒品到现在,我自学机械技术、踏实工作,获得了单位领导的认可。单位把重要的工作交给了我,我一定把它做好。”

养鸡的周某华、养蜂的何某、办耳机加工厂的方某,他们戒毒后创业的经历和故事,都是大山镇禁毒扶贫工作的缩影。

为了让涉毒人员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帮扶涉毒贫困家庭脱贫,大山镇着力落实“产业扶持脱贫一批”“转移就业脱贫一批”“教育扶智脱贫一批”“医疗救助脱贫一批”“住房保障脱贫一批”“社会保障脱贫一批”的“六个一批”帮扶政策。一些涉毒贫困人员通过劳动力转移顺利就业;一些涉毒贫困人员加入合作社、参与“特惠贷”和实用技术培训;一些涉毒贫困人员家庭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成员被纳入了社会保障。与此同时,他们的子女得以就近入学、获得了教育资助金等;通过老旧房屋整治、易地扶贫搬迁,他们的家庭搬进了新居。

近年来,大山镇还积极开展心理帮教促脱毒,深入涉毒人员家庭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讲解、宣传扶贫政策和国家禁毒政策法规,开展“扶贫+扶志”教育,帮助涉毒贫困人员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决心,依靠双手勤劳致富。

“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不断夯实拒毒反毒的社会基础,巩固脱毒脱贫成效。”盘州市大山镇党委书记李洪林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