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手表能进海口校园吗?部分学校对手机“关门”对手表“开门”

2020-11-28 20:35:14 作者: 电话手表能进

日前,#禁止中小学生将智能手机带入校园#喜提热搜。儿童电话手表集电话、游戏等功能为一体,海口家长、老师对电话手表的态度怎么样?小学允许手表进校园吗?

小学生佩戴的电话手表。伍凤妹 摄

家长购前掐灭孩子玩游戏的心思

海口网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目前海口市场上流行的电话手表价格在100元至2000元不等,功能简单的价格较低,具有视频通话、防水等功能的价格则在千元以上。多数家长倾向于选择功能简单的手表。对有的家长来说,上下学能准时接送孩子,或学校离家较近,购买电话手表没啥必要。对一些双职工家庭、需要自行上下学的孩子而言,一个能及时联系的电话手表显得比较重要。

“主要是方便联系,及时找到孩子,没有其他用途了!”黄女士告诉海口网记者,他们是双职工家庭,孩子早晚接送,中午午托,从一年级起,她的孩子就佩戴电话手表,已有4年,她给孩子挑选的手表功能很简单,只能打电话和发短信而已。

电话手表可查询字词。伍凤妹 摄

海口二年级学生小林告诉海口网记者,父母在购买手表时已经让售货员卸载了里边的游戏。她的手表除了拨打电话,还具有拍照、摄影、支付、音乐等功能,也可以用来辅助写作业,遇到不会的字词或者不会的题目时,可以借助手表联网查询。

家长手机可设置“上课禁用”。(受访者供图)

采访中,海口网记者获悉,有的电话手表还有一个“上课禁用”的功能。家长可以进行设置,限制电话手表的使用时间,能很好地解决了学生在上课时间里玩手表的情况。“手表是用来通讯的,我在手机上进行了设置,孩子用不了其他功能。”市民吴女士说道。

上课时间不可使用。伍凤妹 摄

学校对手机“关门” 对手表“开门”

2019年2月21日,海南省教育厅等部门发布的《海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

在海口,多数小学对待智能手机的态度十分明确,禁止学生带智能手机进入校园,一经发现就没收,且请家长到校。但对电话手表不做具体要求,学生依需求,在不影响课堂秩序的情况下可进行佩戴。

省农垦二小马老师告知海口网记者,该校通过校讯通、家长微信群等提出禁止手机进校园的要求,但学生可以佩戴电话手表,手表仅限通讯功能,不作它用。学校目前未收到有学生利用电话手表玩游戏的反馈。

马老师认为,建议学生佩戴电话手表,功能可以不用太先进,一是便于及时联系,特别是放学时段,放学后,学校很难把控学生的动向,学生有什么事情能及时跟家长沟通;二是为安全加锁,电话手表的定位功能可及时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地理位置信息。“功能太先进的话,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除了设置‘上课禁用’功能外,家长买具有通讯和定位功能的手表就行了,确保电话手表需要时能用,而不是用来让孩子玩的。”

“到校后有的孩子的电话手表会丢抽屉里,或者放书包里,不会影响到课堂学习,我个人是支持的。”一位老师表示,自己所在的学校是农村小学,放学后,不少离家较近的孩子自行离校回家,有的孩子会前往同伴家中玩耍。如果找不到学生,家长会很焦急,如果学生佩戴电话手表的话,将便于课后联系,及时获知孩子的动态信息。

记者伍凤妹 摄影报道

(海口网11月28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