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创新食药宣传 建设社会共治新格局

2020-12-07 14:39:33 作者: 湖北鄂州:创

12月7日,记者了解到,湖北省鄂州市以"三新"措施大力推进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广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了人人关心、主动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构建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新格局。

食品安全宣传进企业

鄂州市立足新高度,一体化推进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将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放在社会共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进行谋划、布局;将食品安全宣传举措作为食品安全工作重点向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对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提出了要求。鄂州市食药安委将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列入该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纳入各区、市直相关部门食品安全考核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在各级督查考核大幅减少的大环境下,该市食药安办联合市督查考评办对工作完成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在该市通报有关情况。同时,鄂州市将食品安全宣传与该市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一同推进,高标准、高要求开展系列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据悉,该市食药安办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研究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投入专项资金20余万元用于开展食品安全宣传。

举办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鄂州市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实现宣传载体多元化、宣传形式多样化,先后通过中国食品安全报、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鄂州电视台、鄂州日报等传统媒体和网络直播媒体、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刊发食品安全相关报道110余篇,全方位、大力度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此外,该市联合华农食品科技学院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利用"村村响"广播平台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在该市500台出租车车顶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和投诉举报电话;制作食品安全动漫宣传短片,在银兴电影院和新亚太电子显示屏上流动播放;向该市"两代表一委员"和广大食品经营者、消费者发送手机短信63.7万余条;在该市80处公交站台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在城市社区和农村村委会悬挂食品安全横幅357幅;在该市中小学发放8万份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画册。

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进餐馆

鄂州市把疫情防控工作与食品安全工作相结合,开辟"弘扬时代新风·公筷公勺"、"拒绝野味 守护健康"等栏目,推出宣传报道60余篇,举办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放心食品"公开承诺、"公筷公勺行动"等专题活动30余场次,倡导健康饮食习惯。该市将食品安全宣传与日常监管紧密结合,通过各类媒体及时发布监管动态,其中抽验公示3231条次、违法案件47件次,在端午、中秋等节假日及时发布消费提醒;举办座谈会、培训班40余场次,线上线下培训食品从业者100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食品从业者责任主体意识和诚信经营意识。

此外该市开展了各类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举办了纪念"3·15"、食品安全宣传周、12.4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设立了宣传展板30余块,与群众进行互动1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和科普知识。同时鄂州市结合该市实际,开展了食品安全进农村、进企业、进市场、进社区及"你点我检"等主题活动。

鄂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市12315共受理食品安全问题咨询投诉举报1606件,是去年的2.8倍。通过各类宣传活动的展开,该市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自我保护能力和参与意识得到了增强。(记者胡毅、通讯员钟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