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和医保有什么区别?社保卡就是医保卡吗?

2021-01-01 12:44:03 作者: 社保和医保有

日子中,每个人都会用到社会稳妥、医疗稳妥。那么,社保和医保有什么差异和联络?社保卡便是医保卡吗?医保卡能跨区域运用吗?一起来了解!

社保便是医保吗?

社保是社会稳妥的简称,社保的首要项目包含根本养老稳妥、根本医疗稳妥、工伤稳妥、赋闲稳妥、生育稳妥等,也便是咱们常说的“五险一金”中的“五险”。

国家树立社会稳妥制度,保证公民在年迈、疾病、工伤、赋闲、生育等状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取得物质协助的权力。

医保是医疗稳妥的简称,是指依照国家规定交纳必定份额的医疗稳妥费,在参保人因患病和意外损伤而就医治疗,由医疗稳妥基金付出其必定医疗费用的社会稳妥制度。

社保卡和医保卡是一回事吗?

社保卡和医保卡不是一回事,二者有以下一些差异:

概念不同。社保卡便是社会保证卡,是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部分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各项事务范畴的集成电路卡。医保卡是医疗稳妥个人账户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贮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名字、性别以及账户金的拨付、消费状况等详细资料信息。

功用不同。社保卡不只具有医保卡功用,仍是处理各项社保事务的重要凭据,例如收取赋闲金等等。但医保卡仅限于医保功用,只能用来享用医保待遇。

医保卡能异地运用吗?

现在全国一切省份和统筹区域已悉数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体系并联网运转,掩盖悉数参与根本医保和新农合的人员;契合规定的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完成直接结算。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指契合条件的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时,只需向就医地的医疗组织付出需个人承当的费用,其他费用由就医地社保经办组织审阅后按协议约好与医疗组织结算,参保地与就医地再按月清算。

处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居民需先到参保地经办组织存案,挑选跨省定点医疗组织,员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带上社保卡,参与新农合居民能够带身份证或者是新农合证到定点医疗组织就医,就能够完成直接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