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追“星”人:我们相遇在光年之外

2021-01-04 08:38:55 作者: 成都的追“星

罗中正在调试设备

冬天是北半球最美观星时节,有许多亮星出没,假如地理位置适宜,还能看到许多星座和星团。上一年十二月,“入坑”深空拍照一年多的罗中,带着刚“入坑”的“菜鸟”刘钊,预备16日动身。

关于星空拍照人来说,冰冷的冬天却并不是一个友爱的时节。“菜鸟”刘钊动身前,许多酷爱追星的朋友都给她鼓劲,一起也提示她“做好心理预备”。还沉浸在追星前的兴奋情况,她认为预备了一大堆暖宝宝就够了……

Day 1

孤单时也有繁星陪同

早上7点两人从成都动身,通过6个小时的行进,下午1点,总算抵达了成都以南的目的地。

这次的拍照点是老罗的私藏。抵达目的地后,趁着光照足够,他在宅院的空地上开端拼装“捕星”配备。深空拍照的配备都是一些“重量级”的大块头,赤道仪、主相机、导星镜、导星相机……各式各样加起来有80来斤。将全部调试合格,用时将近一个小时。“要提早执行方针升起和落下的时刻,接着确认它们的方位。”老罗耐心肠解说:“深空拍照两小时起步,一般6小时能出不错的片子。”

11点的夜晚,气温早就到了零下,由于新的镜头无法被带动,判别失误的老罗只能摸黑换镜头。乌黑的夜里,机器都被冻上了一层薄霜,老罗用轻轻有些冻僵的手指有条有理地调试着。星空拍照是一项深具挑战性的喜好,要忍耐孤单,排除万难,心性坚韧,方针专注,也只要真的酷爱才能将夜晚的冰冷暖化,让繁星的陪同也热烈起来。

Day 2

盯着数据啊,以免白忙一晚

拍星星仍是一个昼夜倒置的喜好,好在昨夜收成颇丰。早上,刘钊摸到床时一度认为是湿的,老罗说其实并不湿,仅仅太冷了。在床上蜷缩成一团,刘钊感觉过了快半小时才从冻僵的感觉中缓过来。而老罗则似乎习气了一般,熬了一宿后,上午9点开端修图。拍完后当即初处理,也能知道昨夜一夜功夫是否白搭。

头一天拍照了海豚星云,第二天罗中把镜头对准了冬天猎户座广域深空星云。背着单反相机的刘钊则去了村子的后山。她今晚会测验拍照流星。星野拍照,关于光污染空置的要求比老罗的深空和广域拍照都要高,刘钊踏着安静的夜色,一个人在生疏的山头踩点、试拍。合适拍照星星的夜晚都是没有月亮的,刘钊第一次深深地体验到,本来漫天繁星也能凭借着自己的光,照亮人们脚下的路。

刘钊架好机器进行拍照和录制视频,终究在拍照延时拍照的空地中,刘钊散步回了小院。“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去山里拍东西,也是我第一次把设备放在户外单独脱离。”刘钊后来恶作剧道:“现在想想还挺后怕的,设备丢了或许我自己丢了怎么办?”

“罗教师,你晚上等的时分在想什么?”

“这能想什么,老老实实盯着数据啊,以免忙一晚,拍了个空白。”只要在拍照星空,老罗似乎不会觉得冷,不会觉得累,总是兴致满满地盯着电脑。

Day 3

今夜无人入睡

第三天,罗中和刘钊预备找一个住宿条件好一些的当地,至少有张电热毯,能略微眯一会。开车向南动身,开了百余公里,一路上罗中都在研讨寻觅沿途合适的拍照地址。

拍星星有一条风趣的规则:住宿条件好的当地,相对来说拍照条件差,要想拍照条件好,光污染小,住宿条件必定好不了。兜兜转转了一大圈,终究仍是回到了第一次拍照的当地。开车真实累了,老罗就拿出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来放,每逢“今夜无人入睡”唱段响起,老罗就能打起精神。

晚上罗中如愿地拍到了气泡星云。

完成了三天拍照后,两个追星人总算在第三晚好好地歇息了几小时。

在回程的高速公路上,遇到一场暴雪,挡风玻璃上的雨刷底子就不管用。“你要习气这些情况。”罗中总结说,“追星便是要随时想办法克服困难。”(成都日报记者 何宏 龙丁灵拍照 罗中 刘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