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十二载 时刻准备着向险而行

2021-03-22 11:23:41 作者: 扎根基层十二

从素有“莲藕之乡”的广西贵港到中国贡米之乡·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江西万年,从“橄榄绿”到“火焰蓝”,这场跨越千里的圆梦之旅转眼间竟过了十二载。“我不知道我能坚持到哪一天,如果身体允许,只要队伍需要,我就会一直干下去。”谈起未来的人生规划,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四邑路消防救援站二级消防士蒋雁越感触颇多。

蒋雁越和许许多多的消防员一样,身材并不高大,也没有特殊本领,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是,12年来,他先后参加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任务2000余次,抢救、疏散被困群众万余人,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优秀士兵”,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他把这种信念从入伍的那一刻起就深植于心。

身陷绝境 连夜救出12名群众

2020年7月,上饶市鄱阳县遭遇特大洪灾,43万余人被紧急转移安置。7月8日,蒋雁越作为第一批增援力量先行赶往油墩街驻守,队伍还未来得及休整,当天下午五时左右,接到群众求助,油墩街某个村有十几名群众被困,需要转移。

“快,我们先过去,具体情况边走边说。”蒋雁越起身拉住向导便往外走,他心里十分清楚,早到一秒钟,群众安全就增一分,更何况,外面还下着暴雨。

在向导的引导下,蒋雁越驾驶着冲锋舟进入村庄,顺利找到12名被困群众,而此时,天已黑,周围房屋全部被淹,根本分辨不清回去的方向,十米高的电线杆只露出了一米,湍急的水流,暗藏的漩涡,稍有不慎,极易造成舟艇侧翻,后果不堪设想。

“那一刻,很绝望,但是,又必须镇定下来,因为冲锋舟上还载着12条人命。”回想起那次的救援蒋雁越仍心有余悸。

随身手电筒微弱的光线能见度只有三米,冲锋舟上有老人和小孩,大家都紧紧的抱在了一起,谁也没有说话。“大家放心,没事的,一定能够平安出去。”此时,蒋雁越一边小心翼翼的驾驶着冲锋舟,一边安抚大家。

纵然凶险万分,蒋雁越一再说服自己必须安定下来。一筹莫展之际,他发现远处零星散落着一些未被淹没的房屋,屋内的光线依稀可见,凭借着多年累积的经验,蒋雁越当下做出一个决定,将冲锋舟靠向那些有光亮的房子。

就这样,蒋雁越驾驶着冲锋舟沿着散发着光的房子,一米一米的往前趟,步步惊心,原本二十分钟的路程足足驶了一个多小时。

当把人安全转移出来时,惊魂未定的蒋雁越又再次投入到新的救援中。

磨破5双手套 徒手救出5人

2010年12月15日,万年县一水泥厂铆焊维修间房顶发生坍塌,整个坍塌面积有两三百平方米,事故导致5名工人被埋压。

而此时在队里休病假的蒋雁越放弃休息,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赶赴救援。蒋雁越在现场看到,大大小小的混凝土石块夹杂着钢筋散落一地,依稀可以听到被困的5名工人发出的微弱的求救声。

随着救援力量陆续到场,救援工作很快有序展开,起吊车先将大的石块搬运走,工人再利用炔氧焊具对埋压工人的局部钢筋水泥进行切割,为不给埋压工人造成二次伤害,蒋雁越决定用手扒开覆盖在工人身上的石块。

时间就是生命,大家采取接力的方式转运石块,蒋雁越顶在最前面,由于石块和裸露的钢筋异常锋利,蒋雁越的手套很快就磨破了,手指也磨出了血,但是为了和死神赛跑,简单包扎后又立即投入救援。期间,蒋雁越手套破了5双,手指的鲜血早已染红了包布。

救援持续了近四个小时,在他和队友的努力下,5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带病参加救援的蒋雁越累到虚脱,瘫坐在地,最后还是被队友搀扶回去的。

“情况紧急,时间就是生命,当时也顾不了那么多,心里只想着救人”,他后来回忆说。

跟自己较劲 恐高练成了“高空飞人”

蒋雁越生来有点恐高,但为了完成任务,他必须克服这个困难。于是,训练中,他专挑攀爬横渡等高难度项目,“每天快一秒”是他当时给自己定的小目标。

十几年如一日的训练,蒋雁越手上的茧越来越厚,成绩也突飞猛进,最后,从一个恐高的新兵蛋子硬是练成了别人眼中的“高空飞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