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年减少77万人!月薪过万的大城市,为什么留不住人?

2021-08-31 17:22:37 作者: 北京4年减少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不管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大部分人都想要从农村定居到城市。也就是因为这种心理,所以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的城镇化速度都非常快,到现在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了60%!当然快速发展的城镇化,给我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动力,至少在过去二十年里我国的GDP增速一直都排在全球前列,创造了一个经济神话。不过城镇化也带来了一定的弊端,那就是我国城市房价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这让普通人在城市定居的难度不断加大。因为如果买不起房的话,根本就不能在城市里安家落户,这种现象在大城市表现的尤为明显。

以前大家外出务工的时候都会优先选择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毕竟不管是在什么时候一线城市的薪资都高出其他城市,但在近几年这种情况出现了变化。就拿北京来说,最近这两年在北京毕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少选择留在北京,而是选择去其他城市工作,就连北大清华的毕业生留存率都降低到了20%以内。

根据数据显示,在2016年到2021年的这4年的时间里,北京市内的常住人口减少了77万人!而其他几个大城市的常住人口虽然没出现这么明显的下跌,但人口增长的速度也出现了明显的下跌。那是这些城市的薪资变低了吗?并没有,因为北京的平均薪资已经超过1.1万元,比国内绝大多数城市的薪资都高。既然不少薪资的原因,那为什么现在的人会放弃月薪过万的大城市呢?

其实前面也说过原因,那就是因为在大城市定居的难度越来越大。尽管在大城市里很容易就能月薪过万,但问题是月薪过万并不能让大家在大城市里享受高质量的生活,甚至于有可能工作一辈子都买不起房。例如数据显示深圳的房价收入比就已经超过了40,这意味着大家需要不吃不喝40年才能买得起房!基本上需要工作到退休的时候才能攒够买房的钱。在这种购房压力下,有几个人能坚持生活在大城市里呢?反过来看虽然小城市的的薪资水平比较低,但当地的房价却也便宜很多,这样一来在小城市买房的压力就会小很多,因此现在才会有那么多人放弃在大城市月薪过万的生活。

大家当初之所以选择去大城市工作,就是为了能享受更好的生活。但选择因为房价上涨的原因,大城市生活却会给居民带来更大的压力,所以越来越多人选择离开大城市,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而且就算不考虑房价问题,大城市的生活节奏也不适合享受生活,所以最近这几年不仅是买不起房的人选择离开大城市,就连一些在大城市有房的人,都会选择卖掉大城市的房子回到小县城定居。那么现在问题就来了,如果是你的话,你会选择去大城市生活还是在小城市生活呢?

来源:楼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