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姓起源和来历:源出纯正,出自姬姓(百家姓352位)

2020-11-13 18:02:22 作者: 弘姓起源和来

弘姓,中华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352位,因为人口稀少,所以很多人肯定没遇到过该姓氏人。据了解,弘姓起源和来历只有一个,那就是出自姬姓,以祖上名字为氏,其得姓始祖为弘演,接下来一起去详细了解看看。

一、弘姓起源和来历

1、得姓始祖:弘演

弘姓源流纯正,源出只有一个,那就是出自姬姓,属于以祖上名字为氏。春秋时,卫国有个大夫名弘演,他以“剖腹葬肝”出名,是个忠心为国的赤诚臣子,很受国君器重。后来,弘演的后世子孙就以其名字中的“弘”字为姓,成为弘姓,故弘演是弘姓的始祖。

弘姓家族本来发展的很昌盛,但在唐代,因为皇子李弘被立为太子,天下人名字中要避讳用弘字,于是弘姓大部分就改为李姓,另一部分改为洪姓。隔了上百年,弘姓才被恢复,有些则沿用改姓后的李、洪姓。正因为如此,弘姓在历史才变成非常罕见的姓氏。

2、以先祖名字为氏

虽说弘姓起源和来历最正统的只有一个,但在如今的弘姓中,还有少部分是源于其它姓氏,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

①源于芈姓:战国初期,楚国有一学者名馯臂,他姓馯名臂,字子弘,是孔子的再传弟子,其后代以先祖名字为氏,称弘氏;

②源于公孙氏:汉朝时(公元前200-前121年),有一个大臣叫公孙弘,他字季,一字次卿,是淄川国薛人(今山东寿光南纪台乡),其后代以先祖名字为氏,称弘氏;

③源于鲜卑族:南北朝时,北魏王朝第六位皇帝是献文帝拓拔弘,他在位时间从公元465~471年为期七年,终年二十三岁。尽管是早逝,但也有子嗣留下,其后代有以先祖名字为氏,称弘氏。

二、弘姓在百家姓中排第几

弘氏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弘姓起源和来历说起来只有一个,出自姬姓,得姓始祖为弘演,但也有不少是源于其它姓氏,目前在《百家姓》中排名第352位,位于满姓之后,匡姓之前。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看看满姓起源和来历,以及匡姓起源和来历。

三、弘姓有多少人

前面说了,在唐朝因为避讳太子李弘,弘姓都改姓李和姓洪,虽然弘姓并没因此而灭绝,后来过了几代之后,弘氏子孙有复为弘,但发展至今人口依然不多。据小编所知,弘姓人口总数在中国大陆和台湾省均未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估计不足1万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