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神话传说中的“十八般兵器”是哪些?分别是哪些人的武器?

2021-01-06 21:32:34 作者: 道教神话传说

  道教神话传说中的“十八般武器”是哪些?下面小编为我们带来具体的文章介绍。

  道教的神话传说深受人们的喜欢,在道教神仙系统里,有许多神仙有着激烈的战神崇奉,他们手持各种神兵利器,降妖除魔、护佑众生,接近春节,小编就为我们盘点一下道教神话传说中的“十八般武器”。

image.png

  一、太上老君的阴阳扇

  太上老君是道教的先天尊神,位列三清之尊,由先天之炁显化而来,代表了大路的根源。太上老君主握阴阳,命雷霆用九五数,手执阴阳扇,扇子上画有日月标志着万物化生之“太初”时期。

image.png

  二、真武大帝的断魔雄剑

  真武大帝的断魔雄剑全称为北方黑驰衮角断魔雄剑,此剑身长七尺二寸,剑重二十四斤,剑宽四寸八分。作为道教的战神,真武大帝手持神剑,统伏三界群魔诸妖邪,下摄酆都幽冥鬼怪,令三界逆魔邪首不敢摧残生灵。

image.png

  三、二郎真君的三尖两刃刀

  二郎神被道教奉为清源妙道真君,他手持三尖两刃刀,并有哮天犬跟从左右,气势汹汹。传说此刀乃是凌霄宝殿镇殿神柱上看守镇殿龙珠的天神三首神蛟所化,因为其犯下天条,下界作乱,后来被二郎神克服化为三尖两刃刀。

image.png

  四、太白金星的布掸子

  太白金星乃天界星宿神,他手持布掸子,满头银发,身着道袍,一副品格清高的容貌。布掸子是十分凶猛的一种武器“悟空不识镇元仙,与世同君妙更玄。三件神兵施强烈,一根麈尾自飘然。”悟空师兄弟三人运用三件神兵利器都打不过运用布掸子的镇元大仙,由此可见布掸子的凶猛。

image.png

  五、赵公明元帅的铁鞭

  赵公明元帅奉玉帝之命手持铁鞭,跨骑黑虎,奴役三界,巡察五方。一起帮忙张天师护丹修炼,赵公明手持铁鞭,济世度人,大战蜀地六大魔王,被玉皇大帝敕封为黑虎玄坛元帅。

image.png

  六、萨守坚天师的五明降魔扇

  萨天师的五明降魔扇乃是受林灵素真人所赠,萨真人的宝扇,大众有病一扇即愈,具有驱邪辅正、拔除厄难的法力,是一件降妖除魔的神兵利器。

image.png

  七、铁拐李的葫芦

  葫芦能吸收天地间包含煞气在内一切的气,具有有驱邪避祸之效。铁拐李的宝葫芦内有天地可装万物,既能装美酒,也能装救人的仙药,一起能够变大成为渡海的东西。遇到风险的时分,还能够用此法宝驱邪杀敌。

image.png

  八、吕洞宾的纯阳剑

  吕洞宾祖师常常身背三尺青锋宝剑,游历四方,行侠仗义,吕祖的宝剑从剑鞘取出来时会宣布“龙嗥”般清亮的响声。即便冰冻三尺,手中剑愈练愈勇,气魄豪放,以剑砍石,火花飞溅,留下蛇相同深深的剑痕。不过吕祖以为最凶猛的宝剑乃是心中的法剑,能够“一断烦恼,二断色欲,三断贪嗔”。

image.png

  九、张果老的渔鼓

  渔鼓是用竹筒做的,最早相传渔鼓的一头用鱼鳔蒙住的,所以叫渔鼓,相传张果老的渔鼓“频敲有梵音”,能占卜人生。张果老骑着毛驴,手中敲打着渔鼓,可令人世妖邪丧魂落魄、无所遁形。

image.png

  十、张道陵天师的男女斩邪剑

  张天师的宝剑名曰三五男女斩邪剑,是男女两把,乃是太上老君所授,“天师剑,五所铸。状若生铜,五节连环之柄,上有隐起符文、星斗日月之象,重八十一两,常用诛制鬼神,降剪凶丑。”相传雌剑被镇于鹤鸣山的戒鬼井内,历代天师所持有的则是其间的雄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