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的历史也很精彩!东汉的历史的简单梳理介绍!

2021-01-09 14:55:35 作者: 东汉的历史也

  今日小编为咱们带来东汉前史的介绍,期望对你们能有所协助。

  东汉是继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致王朝,从客观上来看,东汉其实是在西汉现已完全消亡的情况下,由刘秀等人从头打下的江山。只不过因为刘秀是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并且他也曾打着“复兴汉朝”的旗帜笼络人心,所以国号依旧为“汉”,因其国都洛阳在西汉国都长安的东面,所以被后世称为“东汉”,为差异于西汉之“前汉”,东汉也被称为“后汉”。

image.png

  东汉从公元25年刘秀称帝到公元220年曹丕废掉汉献帝自立,在不到两百年的时刻,总共阅历了14位皇帝。一般来说,东汉的名望远不如西汉,大约是因为人们对刘邦比较了解,而对刘秀比较生疏的原因吧。

  其实东汉的前史也是十分精彩的,今日咱们就介绍一下这段前史的大致进程。

image.png

  西汉末年,王莽树立“新朝”后,一些刘姓汉朝宗室和贵族官僚相继起兵抵挡,尽管他们终究被打压了下去,但国家也因而变得愈加动荡不安。再加上王莽推广的变革触犯了很多人的既得利益,不光没有解决西汉末年留下的各种问题,反而使这些对立愈演愈烈,终究导致了各地的农民起义如火如荼,其间南边的绿林军和北方的赤眉军是两支比较大的起义军部队。

image.png

  刘秀开端只是绿林军——也就是更始帝刘玄手中的一个一般将领,在其兄刘縯被无辜杀戮后,他决议完全脱离更始政权并自立门户。终究刘秀凭仗其手下的“云台二十八将”一致了全国,从头康复了汉朝的操控,使得汉朝的经济和文明得到了复兴,这段时期也被称为“光武中兴”。

image.png

  刘秀逝世后,他的儿子刘庄继位,是为汉明帝。汉明帝在位时,对内重视吏治,兴修水利,让大众得以修生养息;对外派出班超出使西域各国,设置西域都护,还将释教引入我国。汉明帝的儿子汉章帝刘炟(dá)在位时也很好地连续了这一方针,然后造就了一个经济繁荣、政治清明的盛世,后世称之为“明章之治”。

image.png

  年仅31岁的汉章帝逝世后,其子刘肇(年仅10岁)继位,是为汉和帝。因为汉和帝年幼,其养母窦太后临朝称制,这段时期窦宪(窦太后之兄)大失利匈奴,仿效霍去病故事,在燕然山上刻石记功,被拜为大将军,地位在“三公”之上,窦氏一门显赫一时,一起也拉开了东汉外戚擅权的大幕。

image.png

  不久,汉和帝用计清除了窦氏外戚,亲政后夙兴夜寐,将汉朝国力带入极盛,所以这段时期被称为“永元之隆”。无法汉和帝也是年仅27岁就驾崩,其出世仅100多天的儿子刘隆继位,是为汉殇帝(皇太后邓绥临朝听政)。不幸的是,这位汉殇帝在位不到一年就夭亡了,邓太后与她的哥哥邓骘(zhì)决议迎立清河孝王刘庆的儿子——13岁的刘祜为新皇帝,是为汉安帝。

image.png

  操纵朝政的邓太后逝世后,邓氏外戚也遭到了清洗,受汉安帝宠信的宦官们由此开端干政。另一方面,因为汉安帝的皇后——阎皇后多年不育,又妒忌宫人李氏(李氏之子刘保是汉安帝独子,因而立为太子),不光将李氏毒死,还挖空心思地要废掉太子刘保。终究太子刘保被废,阎皇后在汉安帝身后拥立年幼的北乡侯刘懿为皇帝,是为东汉前少帝。

image.png

  东汉前少帝在位期间,由阎氏外戚操纵国政,不过只是7个月今后,小皇帝夭亡,孙程等19位宦官发起政变,将阎氏外戚诛杀殆尽,并迎立现已被废为济阴王的原太子——11岁的刘保为皇帝,是为汉顺帝。因为汉顺帝的皇位是由这些宦官拥立的,所以他即位的榜首件事,就是封将这19位宦官封侯,一时之间,宦官实力大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