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神话与中国神话有何不同?为什么说希腊神话比不上中国神话?

2021-01-14 05:31:50 作者: 希腊神话与中

  希腊神话与我国神话有何不同?为什么说希腊神话比不上我国神话?小编带来具体的文章供我们参阅。

  有的人人为,我国与希腊同为文明古国,可是古希腊的神话是成系统的,而我国的神话因为古代统治者与儒家的篡改之存在了部分的零散片段,因而这些人以为我国的神话比不上古希腊神话。事实上这话总论调其实很无知,今天小编就来给我们说一下希腊神话。

image.png

  大都我国人没有通读过希腊神话,可是知道宙斯、西西弗斯、普罗米修斯、雅典娜、赫拉、丘比特、维纳斯等希腊神话中的人物。

  希腊神话是这样的:好久好久以前,天地间本来是一片混沌,忽然就有了黑夜、爱、光亮、白天等,以及创世神大地之母盖娅。她是大地(之神),也是神,希腊神话中的所有神都是她的子孙。

  盖娅是第一个神,找不到爱人,所以她“单性繁衍”,生了个儿子叫乌拉诺斯。

image.png

  乌拉诺斯便是希腊神话中的第一代天神。然后,盖娅和乌拉诺斯生了几十个儿子,有的长着一百只手,有的长着五十个头,有的只要一只眼,总归都很古怪。最终总算生出了合格“产品”:12个泰坦,即泰坦族。泰坦和人长的相同,仅有的不同是块头很大,因而泰坦族也叫伟人族。泰坦尼克号便是以此命名的。

  泰坦族便是第二代天神。12泰坦中最高的神是克洛诺斯,宙斯是克洛诺斯的第六个孩子。

  后来,宙斯干掉了父亲克洛诺斯,成了第三代最高天神。

  宙斯的妻子天后赫拉是宙斯的亲姐姐,也是亲妹妹。赫拉出世比宙斯早,但被父亲吃掉了,宙斯把她从父亲肚子里救出来。与《西游记》中如来被孔雀吃掉的故事差不多。所以,他俩是姐弟,也是兄妹,也是夫妻。

image.png

  希腊神话首要便是讲宙斯当政时,神界产生的一些爱恨情仇的故事。希腊神话中所有的神,都与宙斯有血缘关系。有的是兄弟姐妹,大大都是宙斯的儿女以及孙子孙女。宙斯有许多情妇,他的每个情妇都为他生了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神。

  总归,希腊神话便是宙斯宗族内部的一些故事,比方普罗米修斯盗火,特洛伊战役等,其间充满了暴力、乱伦、血腥、重口味等。

  考虑一个问题:盖娅和宙斯到底是什么关系?

  希腊神话的确是成系统的。就像是一本逻辑明晰、严丝合缝的小说。这显着后人加工的产品。并且希腊神话只要一个版别。这说明,很可能是一个人创造的,而非来自广阔劳动人民。

  我国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大多在民间撒播了好久,有许多版别。

  希腊神话篇幅很少,一本不太厚的书就可以写完。

  我国神话故事则是鸿篇巨著,有远古神话、历朝历代的民间神话,道家、佛家的神话,还有各个少数民族的神话,还有各个区域的区域神话等。

  光是我国神话就足以装满一座图书馆。

  希腊神话经过了深加工,只留下一个版别。其间包括的前史信息、风俗风俗、地方特色等非常有限。

  而我国神话包括许多宝贵的前史信息,比方《山海经》除了神话外,记载了许多上古时期的动植物、帝王、国家、风俗、地理知识等。此外,大禹治水、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等也包括许多上古时期的前史信息。

  古希腊的边境只要十几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百万,古代光辉的时期不过三百年。

  而中华文明在几千年前就已经有数千万人口,幅员辽阔,民族很多,农业生产兴旺,连绵五千年,远非古希腊可比。

  总结:古希腊比不上中华文明,古希腊神话更比不上我国神话。之所以古希腊神话被吹得这么高,其实是欧美把握国际话语权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