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大将王辅臣,三次反叛都能安然无恙,可内心的愧疚却挥之不去

2020-09-30 13:43:39 作者: 清朝大将王辅

《广阳杂记》中曾有过这么一句话:“辅臣为人,恭以事上,信以处友,宽以待人,而严以御下,然有功必赏,虽严,士亦乐为之用”这句话当中主人公是清朝时期的将领王辅臣,从中不难看出,王辅臣对人十分和善友好,是一个是非分明之人,可以为人所用。

就连清朝的康熙皇帝都曾说:“有武臣如此,朕复何忧”表明,自己手底下拥有王辅臣这样的武将,就不用担心大清的江山了。由此可见,王辅臣是个公认的人才,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王辅臣曾经还攻打过清军,反叛过清朝。

而在于反叛这件事情上,王辅臣又被认为是个不忠心的人,因为王辅臣不止反叛过一次自己曾效力的首领了。但王辅臣却有并非是个不忠心的人,反叛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当时社会的发展趋势罢了,所以他也是反叛无奈之举。

王辅臣

王辅臣是明朝一个宦官家中仆人的孩子,在明朝末年时期,天下四处纷纷起义反对明朝。王辅臣便跟着自己的姐夫刘某一起参加了当时的农民军,反对明朝。但王辅臣有一个不好的习惯,那就是喜欢赌博。

一次,王辅臣和军队中那些士兵在一起赌博,一晚上输掉了600两的银子,600两银子在当时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他王辅臣就这样输掉了。他姐夫知道这件事后,便想将王辅臣给杀了,于是准备好弓箭等待王辅臣来到自己的账内。

可惜的是,当王辅臣来到账内的时候,刘某一下射歪了没射中王辅臣。王辅臣趁机将刘某反杀,跑出了军队中。

王辅臣

之后的王辅臣就流窜到一个明朝总兵姜镶的手下,成为了姜镶的义子。因王辅臣长相跟吕布相似,那些人便称他为“活吕布”。

崇祯17年,李自成的农民军攻入了北京城内,明朝众人顺势投降在李自成的军队之中。而当吴三桂带领的清军,打入北京的时候,姜镶便杀掉了张天琳,以此为由,带着王辅臣又投降在清军之下。

王辅臣

投降在清军之下没多久,姜镶认为不受满人的重用,自己有功劳,也没被赏赐。于是联合那些前明的将领,打起了反清复明的旗帜,王辅臣始终追随着姜镶。

在此期间,王辅臣常常黄马白袍,跟清军作战。当时清朝阿济格带领的骑兵都是关外最勇猛的精英,可几次跟王辅臣交手过后。

这些人在此碰见王辅臣的时候,没有一个敢上的,并大喊“马鹞子至矣”。可惜的是之后的王辅臣为了保全自己性命的安危,还是在一次投降与清朝了,这一次王辅臣变成了一个下人,但他的名气却声名远扬。

王辅臣

顺治7年,掌控朝政多年的多尔衮去世之后,顺治就让洪承畴带着王辅臣一起出征西南地区。出征内,王辅臣立下了不少的功劳,回来之后就被任命为了总兵。

而但是在云南的吴三桂正在拉拢那些有名气勇猛的将军,王辅臣就在当中,随后吴三桂成功的将王辅臣拉入了自己的麾下,并且吴三桂对王辅臣十分要好。

一次,吴三桂的侄子在喝酒的时候,嘲笑王辅臣问他敢不敢将带有苍蝇的饭菜吃下去。王辅臣回应到,我连死人都吃过,还怕苍蝇?就算亲贵的脑髓我也敢吃。

王辅臣

后来这件事被到了吴三桂的耳中,吴三桂让人对王辅臣说,开玩笑不要带上我。可是王辅臣却当了真,随即花了大价钱将自己调走脱离吴三桂。

回到京城内便和康熙皇帝禀报了此事,康熙皇帝赏赐王辅臣一把豹尾枪给他,王辅臣说:“圣恩深重,臣即肝脑涂地,不能稍报万一,敢不竭股肱之力,以效涓埃!”

虽然说王辅臣,说了这样一番话表明自己的忠心,但当康熙削三藩的时候,王辅臣因为不满大臣莫洛的做法,便在一次投奔了吴三桂,开始对抗清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