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有25个儿子,为什么在司马懿夺权时,没有一个人站出来阻止?

2020-09-20 12:53:47 作者: 曹操有25个

曹操有25个儿子,为什么在司马懿夺权时,没有一个人站出来阻止?

对于权谋交错,战乱四起的三国乱世,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我国的文学经典《三国演义》就是以三国时期为背景进行创作的。而且,在过去了这么多年之后,《三国演义》依旧深得老百姓的喜爱,不论是小说还是影视剧,都大受人们的欢迎。

而三国时期最为精彩的,还是魏、蜀、吴三国鼎立时期,将天下一分为三,互相制衡与对抗。但是,最后取得胜利的人,并不是这个曹操、刘备、孙权三人中的任何一个,而是魏国司马懿,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果实,统一了天下。而且,司马懿的后人还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晋朝。可以说,在整个三国历史中,最大的赢家应该就是司马懿一家了。

不过,相信大家都会有一点疑惑,为什么司马懿能顺利夺得大权呢?虽然,在魏国后期,很多中流砥柱都已经相继离世。但是,曹操膝下有25个儿子,也算是一股不小的势力了。那么,为什么在司马懿夺取的时候,他们都没有站出来阻止呢?难道他们都愿意眼睁睁看着,曹操一辈子辛苦打下的江山都被外人夺走吗?

其实,要说起曹操这25个儿子,算得上是魏国,乃至三国中,势力非常大的存在了。并且,这25个儿子,各自也都会有自己的子孙后代,所以,曹家在当时,绝对能算是一尊庞然大物。如果,当初曹操的儿子们有站出来阻止司马懿,相信司马家绝不会这么轻易夺到大权。

实际上,曹操的儿子们也是非常无奈的,当初他们并不是没有站出来组织司马家的夺权,反而是站出来了非常多的人。但是,他们的反抗,都被司马家给压制了下去,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家的江山,被司马家一步步蚕食。要知道,在三国后期,曹家在魏国的势力,已经开始慢慢衰弱了,朝廷之上的官员,大部分都是司马家的人。

而且,在最著名的“高平陵政变”中,司马懿率领大军,一举击败了曹家的亲兵。此战过后,曹家便彻底失势,虽然皇帝还是曹家人,但是已经没有什么权力可言了。当时的司马懿,早就有了自己登基称帝的实力和底气,只不过他最终还是没有走出那一步,反倒是自己的孙子司马炎,最后成功篡位夺权,建立了晋朝。

而曹家在“高平陵政变”之后,曾再度出现在历史上,反抗司马家。当时的曹魏皇帝曹芳,以及有了废除司马师的想法,但苦于所做的准备不够充分,反倒是自己被司马师给废了。而司马师在废了曹芳之后,便立了曹髦为新的皇帝。所以,从这个时候开始,曹家的人,就彻底沦为了司马家的傀儡。

这个曹髦,也和之前的皇帝曹爽、曹芳一样,想着如何击败司马家。但是,他们虽然有想法,却无法付诸实践,因为他们的手里,根本就没有一星半点的权力,拿什么来和司马家抗衡。最终,曹髦没过多久也死了,而后司马昭又把曹操的孙子曹奂立为皇帝,继续操控天下大势。而在司马昭和司马师都死了之后,司马炎可没有父辈们那样的想法,直接就逼迫曹奂让位给自己。最后,司马炎得到了天下,建立了晋朝。

之所以曹家的后人,都无法击败司马家,最终的原因,还是出在曹丕身上。在曹操死后,曹丕便登基称帝了,他登基称帝之后,就对朝廷进行了一次“大清洗”,扫除了异己。之后,便是对自己的兄弟姐妹,以及曹氏宗亲进行打压和排挤,让他们无法得到任何权力。所以,在曹丕死后,司马家便肆无忌惮的对权力展开了角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