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情令趣事14:童言无忌,小蓝湛问母亲,为何不能带他出去玩?

2020-09-21 18:32:17 作者: 陈情令趣事1

(苏小妹/文)在《陈情令》里,关于蓝湛有很多说法。其中一条让人心酸的,大概就是“小时候等一扇不开的门”,这个门就是母亲所住龙胆小筑的门。小时候的蓝忘机每个月可以见母亲一面,所以他早早和哥哥就去门口等着,等着母亲从里面开门出来迎接他们。只要母亲打开门,门外受了多少委屈,多繁重的学业,小蓝湛都能忘光光。

青衡夫人从来不抱怨自己的处境,总是努力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蓝曦臣和蓝忘机。善良和温暖的青衡夫人,明明自己是受害者,一辈子都囚禁在这里。可是她优先考虑的并不是自己,而是自己的2个孩子,不忍心他们因为自己而心有不满。毕竟她无法陪伴儿子长大,如果把仇恨的种子再带给孩子,那么他们以后肯定会不幸福。

所以她选择了把一切痛苦都自己咽下,甚至把错误都包揽在自己的身上,只为了给蓝曦臣蓝忘机一个心安的理由。我们知道当年青衡夫人是因为杀死了青衡君的恩师,所以蓝湛父亲为了保住她的性命,所以才带回云深不知处藏起来的。对于蓝湛父亲而言,虽然妻子失去了自由,可是保住了性命,这是他能想到的唯一办法。(苏小妹/文)

可是他从未问过妻子愿不愿意,所以才会导致后来的悲剧吧。世人只注意到青衡夫人这么做,却没有去管她为何去这么做的原因。若不是这位恩师和他们家有血海深仇,当年还是少女的青衡夫人又如何敢孤身一人和大家族的姑苏蓝氏作对。而且年纪轻轻的她,就已经能打败青衡君的师父,那功力可想而知。

墨香铜臭没有详细介绍这其中的缘由,但是我们能猜测一二,那就是青衡夫人绝对不是普通人。而这一切,没有人知道,就连蓝曦臣不知道也不想问。他知道一旦牵扯下去,一定有更多的伤痕。但是那时候的小蓝忘机还小,他不懂别人家的父母都可以在一起,还可以带着小孩子出去玩。(苏小妹/文)

可是他的父母为什么就不可以,而他们为何一个月只能见一次面。就像蓝曦臣说的,当年小小的蓝忘机不知道什么是“不在了”一样。在他小小的脑袋里,藏着很多疑问。有时候疑问多了,就忍不住想要问一问。或许很多家长,都曾经被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所问晕了。因为孩子们好奇,总想着一探究竟,所以会问各种各样的问题。

小时候的蓝忘机虽然问的问题不多,但是各个都直达人心。比如有一回,童言无忌的小蓝湛就问母亲,为何不能带他和哥哥出去玩。你们猜青衡夫人会作何回答呢?她说:“阿娘是犯了一些错,你阿爹啊,是把阿娘藏起来、保护起来,这样就不会有人欺负阿娘了。”看着懵懵懂懂又渴望出去玩的小蓝湛,青衡夫人想了想又补充了一句。(苏小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