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此好汉外号看似低调,其实很狂,上山后从未立功后莫名死去

2020-09-21 20:08:16 作者: 梁山上此好汉

梁山好汉中有不少人的外号都是让人不明所以的,一部分是因为外号与他们的形象违和感十足,比如“小霸王”周通,那霸王指的自然是项羽,而“小”在这里无论是动词还是形容词都不贴切;又比如“摸着天”杜迁,这牛皮可就吹大了,虽然杜迁的确是长得高,但把自己吹得天兵天将一般就不合适了。

(宋江、宋清剧照)

而另一部分外号让人觉得不明所以的人则是因为让人看不懂,比如宋江那弟弟宋清自诩“铁扇子”就很莫名,有人说“铁扇子”就是无用的东西,不知是否如此,而本文要提到的这位好汉的外号也是让人看不明白,但读懂之后才知道他也十分狂,不过上梁山之后从未立功就莫名死去。

一、看似低调的外号

《水浒传》中有一大怪相,即那些武艺低微没什么本事的人常常需要用唬人的外号来包装自己,这也无可厚非,书中的世界就是黑吃黑,若不让自己显得凶狠,很有可能“活不过三集”,反倒是一些本领高强的人外号很低调。

(武松剧照)

比如“行者”武松,武松虽然没绝大多数人吹得那么上天下地无所不能,但也的确是梁山步军头领中的领头羊一般的角色了,步军中除了鲁智深也的确没几个比得过他,凭他的事迹和本领,完全可以给自己起个与“打虎”有关的名号,当然,书中有来自施耐庵本人的吐槽“打虎从来有李忠,武松绰号尚悬空”,但很明显这是书外的问题,从故事中的情节来看武松没得到“打虎将”的名号就很不合理。

又比如“大刀”关胜、“双鞭”呼延灼,这两位可都是五虎将,然而他们只不过是以自己擅长的武器作为外号,也显得比较低调了。

而梁山上除了这些真低调的好汉之外还有一些一眼看上去让人觉得外号低调的人,比如施恩。

二、看似低调的外号

施恩外号“金眼彪”,这外号是啥意思呢?书中没有给出解释,不过结合施恩的职位和他的能力来看,这个外号似乎是在表达这人是个势利小人的意思,或者说是个比较贪财的角色?如此一来,在这个满是恶人的世界中,他这名号倒显得不太凶狠了,反而有点贬低自己的意思。

(武松、丁得孙剧照)

不过这显然是个误解,彪是何意?梁山上有不少以“虎”为外号的好汉,这些好汉几乎个个都是半吊子,没有一个算得上是虎将,比如丁得孙、龚旺、王英等,所以那些人是狂的,可施恩这“彪”其实也是近似虎的一种动物。

彪是古代文化典籍中提到的一种动物,介于虎和豹之间,也有民间传说中提到彪就是被排斥的虎崽,总而言之也是虎,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金眼彪”这外号没有丝毫低调的意思,也是在吹嘘自己。

而“金眼”又是何意呢?结合施恩在书中慧眼识珠的帮助武松来看,多数表达的就是他懂得识人,所以这种能够慧眼识珠且“彪”的人肯定是不好惹的,施恩这外号一点儿也不低调。

三、

莫名死去

施恩这角色就只有刚登场的时候有些戏份,到了上到梁山之后就如同隐形了一般,几乎只见其名不见其人,似乎他就是专门被塑造出来解救武松与水火的人。事实也的确如此,梁山上的能人何其多,施恩一个原本的小管营的确是没什么本事,若不是因为私放武松之时被定同罪,他完全没理由上山,继续利用他的小权称霸一方更适合他。

(施恩剧照)

而施恩这个角色的死亡更是显得莫名其妙,这人从来都没有被设定为水军头领,事实上梁山上的水军头领还挺多,而到了征方腊攻昆山的时候施恩不知道为何被派去水路进攻,结果最终是落入水中溺亡,死得如同草芥,毫无意义,全书除了被毒蛇咬死的“中箭虎”丁得孙外,就数这施恩之死显得最莫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