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箭法高超,箭射梁山大旗,刀砍梁山三将

2020-09-22 12:07:59 作者: 此人箭法高超

前文分别介绍了徐槐及其帐下的韦扬隐、颜树德、任森等三位骁勇悍将。本文要介绍的是另一位在徐槐帐下效力的猛将。他是韦扬隐的师兄,也在雷部三十六将之列,但排名低于韦扬,在雷部三十六将中排名第三十一位,此人名叫李宗汤。

李宗汤首次出场,是金成英前往济南府投靠恩师贺太平的途中。二人的首次相遇时,还因为李宗汤的长相与行为闹出了一场误会。当时,金成英携带家眷经过济宁城北的一片桑树林时,忽然看见前面站着一位长相怪异的壮汉。此人身长八尺,虎头环眼,骑着一匹点子大马,肩上扛着一口泼风大刀,两只眼睛直勾勾盯着金成英的行李。金成英误以为碰上了强盗,随即做出了应战准备。

二人互相通报之后才知道,这位长相怪异的壮汉就是李宗汤,长沙县人,现闲居在东京城中,因久闻金解元的威名,早有结交之意,怎奈一直没有机会。没想到却在此处不期而遇。李宗汤为什么盯着金成英的行李呢?因为金成英行李箱上的封条上写着“曹州金”三个字,金成英就是曹州人。因此,当李宗汤看到这三个字时,心里就在揣测,这个行李的主人是否就是自己日思夜想的金解元呢?

在与金成英交谈时,李宗汤提起了自己的师弟韦扬隐,之后又相互留下了联系地址便分手了。徐槐在京师等待放缺期间,先是将颜树德、任森收入门下.在任森的引荐下,韦扬隐与李宗汤也先后拜在徐槐门下。之后,李宗汤便跟随徐槐到了郓城县。

李宗汤首次显露身手,是在跟随徐槐上梁山训斥卢俊义等人之时。关于这个情节,我在前面的文章中也有过介绍。徐槐在郓城经过一番准备之后,在出征梁山之前,为了师出有名,唱了一出先礼后兵,带着李宗汤及几名亲随,吹吹打打上了梁山,当众将卢俊义等人训斥了一遍。当时,锦毛虎燕顺、小遮拦穆春等人怒火中烧,企图冲上前来就徐槐杀死。但他们看到一直站在徐槐身边的李宗汤,心怀怯意,只好强压怒火,不敢妄动。

徐槐离开忠义堂时,看到了高杆上的梁山大旗,心中非常愤怒,便对李宗汤说:“这个替字荒谬万分,将军为我除之。”李宗汤二话不说,张弓搭箭,只听嗖的一声,“把那个替字对心穿过。堂下各头领人人咋舌,卢俊义也看呆了”。

徐槐率部攻占八百里水泊时,三十六支队伍中的单数为水军,由韦扬隐统领,双数为步军,由李宗汤统领。这两位师兄弟在此战中大显神威。刚一开战,李宗汤率先来了个开门红,在闹渔湾仅用了几个回合就砍杀了翻江蜃童猛,获得此战的首胜,之后又在十字渡射杀了梁山水军将领罗富,在伏雷港砍杀梁山水军将领彭贵。徐槐率部争夺头关时,李宗汤率部从坎离谷上的幽天洞绕到了头关的后方,与正面的主力两头夹击,轻松挫败了卢俊义等人,占领了梁山的首个关隘。

后来,李宗汤跟随徐槐在头关与梁山对峙连年,围绕着头关与二关,与梁山发生了上百次的激战,其间徐槐用计引诱梁山的锦毛虎燕顺和白面郎君郑天寿率部进入头关,然后放下关闸,在关内全歼梁山贼兵几千人。放关闸之时,郑天寿正好在闸门下方,被压成了肉泥,而燕顺在李宗汤的犀利攻势下也仅仅招架了几个回合,便被李宗汤按着地上活捉。徐槐在二关被害后,李宗汤与韦扬隐率部死守头关,直至张叔夜率领大军赶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