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汉字有点牛,历来只有三人敢用其作名字,此后千年无人再用

2020-09-23 12:54:41 作者: 这个汉字有点

姓名,顾名思又,有姓和名组成,我们的姓氏继承与祖上没有办法更改,那么能够由自己想法来创造的就是名了,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人们对于取名字都十分的重视,从孩子出生前父母便开始翻阅各种书籍去为自己的孩子找一些非常有意义的字,希望自己孩子的名字易读、好记、更要寓意深刻,以此来寄托父母对孩子殷切的期望。

自仓颉造字以来,中国的汉字经过千年的变化和充实已经非常的丰富,但因为中国人口数量的庞大,各个汉字用在名字中的次数也是非常的多,但是从古自今有这样一个汉字却非常的牛,历来只有三人敢用起做名字,此后将近1334年的时间里,这个字竟是没有在出现在人们的名字当中,而这个字就是“王”。

王在中国的历史上是对上位者的尊称,所以可能因为忌讳的原因很少有人敢将这个字用在自己的名字上面,但其实王的本意是指面南称王,寓意能够出人头地,而在小编查阅了各种书籍之后总结出来的敢于用这样的一个字用在自己名字中的只有三人,第一个是西汉时期的陇西太守冯野王,第二个是南朝梁武帝时期的太学博士顾野王,最后一个就是我们最为熟悉的初唐四杰之一的大诗人骆宾王。

首先我们来说一说冯野王,他是西汉汉元帝时期的陇西太守,因为妹妹冯媛是汉元帝的贵妃,所以当时非常有希望成为“三公”,但是皇帝的心思谁也猜不透,外戚专权对于皇权来说是极大的削弱,所以为了避嫌更是为了遏制外戚的发展,风头正盛的冯野王并没有如愿达到高位,但是冯野王的才名却名扬内外,班固就曾在《汉书》中鬼冯野王大家赞誉,他说冯野王:“受业博士,精通诗经。”冯野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用王字作名的人,他名字中的首字野寓意“江湖之远”,王则是“面南称王”,以此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寓意着出人头地希冀的好名字。

再来我们就要说说顾野王了,他起初是太学博士,后来励精图治升任光禄大夫,此人才识出众,诗词歌赋无一不通,25岁是就已经著书《玉篇》,之后因为自己经常各地游历,所以便想要人们通过书籍就能够感受到各地的风土,让人们对于自己所处的大好河山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而顾野王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后代,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顾炎武。

最后我们要说的就是大诗人骆宾王了,我想不管是老幼虽然对于骆宾王这样名字可能会不记得,但是一首“咏鹅”却是所有孩子初识古代诗歌是第一个要学习的,因为咏鹅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是幼儿开蒙最好的诗词,骆宾王不仅仅是诗人,更是一个勇于说出自己想法的政治家,当时为了讨伐武则天,他竟是写了一句“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安在”,武则天虽是上位者,但却是爱才之人,所以非但没有责难,反而大笑责备下面人为何如此才士却无人举荐入朝为官。从骆宾王时候千年过去,再是难以找到以王字命名的名人志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