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进了和珅藏金银财宝的库房,为何分文没拿就走了?

2020-09-23 12:53:56 作者: 小偷进了和珅

和珅是清乾隆时期的大蛀虫,大贪污犯。他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臣,历任内阁首席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吏部尚书、户部尚书、刑部尚书、还兼任内务府总管、翰林院掌院学士、领侍卫内大臣、步军统领等数十个重要职务。

更有甚者乾隆晚年时,和珅被同僚称为“二皇上”。原来乾隆禅让皇位做了太上皇后,依然不想放权要“垂帘听政”。

由于乾隆年老说话无力且含糊不清,大臣们都无法理解他的意思,此时和珅最了解乾隆,说和珅是乾隆肚里的蛔虫一点不为过也。乾隆说的话经过和珅一解释,大家都明白了,乾隆也点头称是。

后来乾隆干脆就让和珅站在他的身旁,乾隆的儿子、当时的嘉庆皇帝却站在旁边。这样一来,大臣们跪拜乾隆的时候,和珅也就沾了光,所以群臣私底下称和珅为“二皇上”。

和珅在红极一时没想到退路,他始终打压嘉庆的老师朱珪。等乾隆一死,不出半月的时间,嘉庆在老师的指点下,以雷霆手段扳倒了和珅。从他家中搜出的赃物折合8~11亿两白银。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大清15年的财政收入。

这时和珅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没想到自己贪污和收受贿赂达天文数字。这正是“磨刀恨不利,刀利伤人指”的具体表现。

平时总嫌自己贪污的少,查处时又嫌多了。

让和珅悔青肠子的是,自己曾经做了一件看似聪明,现在看来是十分愚蠢的事,那就是没有让小偷偷走金银财宝。

原来和珅之前把自己平时贪污和受贿的金子和银子藏到了自家的库房里。但是又不放心,担心小偷偷走,怎么办呢?

其实清朝时期有“银行”,那时的“钱庄”“票号”相当于现在的银行,但这些钱来路不正,和珅怕引起官府的注意,所以不敢存进钱庄。

和珅夜不能寐,一天三趟去看这些金子和银子。总不能这样担惊受怕,必须想个好办法。最后和珅想出了把金子和银子藏进夹山墙里和立柱里面。

这个办法真不错,小偷不可能想到墙里藏着金子和银子。和珅因此得意了好久。

然而随着贪污越来越多,墙里和柱子里都放满了,眼看库房里的金子和银子又堆积如山了。和珅又犯愁了,心想,真是好事多磨,钱少发愁,钱多也发愁。

和珅不愧是个大学士,脑瓜够灵光的,他想起了铸造银子的作坊,他找到冶炼工匠,把这些金子和银子熔化,然后再铸成金锭和银锭,每锭重达上百斤。然后码放在库房里。

干完这些后和珅彻底放心了,心想:“小偷进去也偷不走,毕竟和府墙高院深,小偷能偷走碎金碎银,要想偷走我的金锭和银锭势比登天!”

果然如和珅所料,有一年,小偷光顾了库房,发现这些金锭和银锭高兴了半天,不大功夫小偷哭了,小偷根本搬不动这些金子和银子,这好比一个饿汉守着满汉全席不能吃一口一样。

小偷不甘心,想咬一口但咬不动,守了半夜,小偷依依不舍逃走了,不然天亮就不好脱身了。

和珅被关进监牢这个后悔啊!早知有今日,当初就不该铸金锭银锭,让小偷偷走多好啊!现在可好,赃物越多罪过越大,现在说什么都晚了,最后嘉庆赐死了和珅。

文/秉烛读夏秋